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未来杭州城市风貌这样定位:风雅钱塘,诗画江南,创新天堂
发布时间:2017-12-13 20:00:4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城市风貌骨架(人文)

    杭州网讯  今年3月,杭州成为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这也意味着,杭州要因地制宜,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让杭州变得更加精致,让市民生活更有舒适感和品质感。

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局获悉,《杭州市总体城市设计修编(草案)》正在公示,这也是杭州首次系统性地修编总体城市设计。

总的来说,未来杭州的风貌特色可以用12个字概括:风雅钱塘,诗画江南,创新天堂。大到城市轮廓、特色景观,小到公共空间、居民社区,都将散发出独特韵味。

记者也专门采访了参与这次编制的专家,给大家解读未来杭州的模样。

范围涵盖杭州九大城区

总体城市设计范围涵盖杭州九个区,包括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滨江、萧山、余杭和富阳,总面积4876平方千米。重点设计范围为中心城区,涵盖一主三副六组团的核心发展区域,总面积为430平方千米。

如今的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的传统格局迈向了“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钱塘江时代,杭州市规划院副总工黄文柳说,这次的草案一来要保持并延续杭州城湖合璧、灵秀精致、山水城相依的历史风貌,同时还要发展并营造拥江而立、疏朗开放、城景文交融的大山水杭州特色风貌。

黄文柳介绍,风雅钱塘、诗画江南、创新天堂这12个字高度囊括了杭州人文、审美及发展方向,正是未来杭州价值的凝练。

更具体一点,比如结合水上、轨道、常规公交建立连续的步行和慢行系统,增加人们生活的步行舒适度,还要重点在滨水、沿山等和自然环境不错的地方和城市公共中心地区引导小街区、紧凑式开发模式,提高生活的便捷性和可达性。

全程体验杭州文化底蕴

未来的杭州,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城市风貌?

其中有一个亮点很有意思,根据规划,要通过水上旅游交通、滨水绿道和城市景观型道路组织串联成重要的文化景观地区,形成以老城地区为核心、向周边放射的文化组织线路。也就是说,今后市民游客可以全程体验杭州的文化底蕴。

比如,以紫之隧道接杭新景高速、莫干山路接104国道、上塘中河高架、秋石高架接临丁路为纵向道路,以石祥路、德胜高架、环城北路天目山路接02省道、庆春路接市心路、解放路清泰街接风情大道、望江路、彩虹快速路接320国道、之江路接杭富沿江公路、闻涛路为横向道路,来形成“四纵九横”文化景观之间的连接道路。

通过水上巴士、水上游览系统和沿岸码头、绿道系统的构建,以运河为纽带,形成与西湖、西溪、半山、湘湖、钱塘江之间的慢行和水上串联。

杭州的老城区散落着大量的历史文脉,未来它们的历史广度和厚度会更加彰显。比如,可以沿环城北路(运河)、环城西路-湖滨路-南山路(桃花河-湖滨)、万松岭路、环城东路(贴沙河)形成点带结合的遗址公园。

凤凰山脚、松木场、朝晖、采荷、景芳、大关、和睦……这些老居住区历史文化价值和社会情感价值将越来越厚重,未来也需要风貌保护与提升。比如,可以通过序化交通、增加停车恢复开放式街区模式,植入城市级配套服务,公共空间建设中加强对老年人生活行为的关注等。而创意园区、工业遗产等地区要加强保护与开放共享,让这些地区成为城市工业艺术化特色亮点。

另外,还要围绕钱塘江两岸的滨水公共空间,来带动沿江两岸滨水空间提升,重塑钱塘江沿岸公园的活力。

提升城市微空间更新

社区、街道拐角、沿街建筑、入城口、地铁站点……这些城市的微空间也不能忽视。

比如,社区通过拆除违章、改造现状装饰防护作用绿地,增加公共活动场所,布置活动设施;适量增加公共艺术设计、围墙墙绘、浮雕墙等体现社区文化;增加绿化覆盖率和地面铺装。

再比如,入城口、交通枢纽的公共空间品质营造上再精细一些,进一步展示出杭州诗画江南的环境特质,减少过于人工化绿化花坛、庄重化的绿化雕塑小品配置;地铁沿线站点可以结合临近的文化景观节点,在站厅内增加文化和公共艺术展示等等。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