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出台新政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改造提升“支招儿”
发布时间:2017-12-13 18:54:1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自从中国成为汽车产销大国,每年报废车辆数量庞大,这些报废车最后归宿是哪儿?答案是各个位于城郊的报废汽车拆解厂。

    浙江绿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从2002年开始主营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业务,每年回收拆解报废车辆3000到5000辆,折合重量为1万多吨。

    “一辆报废汽车进厂后,需要经过“验车—车辆暂存—五大总成拆解—再生资源分类—可利用部件入库—开具回收证明”等工序,其中验车环节需要车管部门验车,加上公安和商务联合监督解体,切割车架、大梁以及拆解发动机等重要环节需要拍照留存。”公司总经理丁宏说。

    一辆汽车的零部件有几千种,其中又包括电瓶、氟利昂、废油等危险废弃物,所以要分门别类妥善处置。”丁宏透露,有拆解资质的报废汽车拆解厂会严格按照报废汽车操作规范,把拆解出的危险废弃物交给有处置资质的企业处理,尽量减少危险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而废旧钢材、废旧塑料等回收零部件则分门别类打包销售给资源回收公司,实现废物再利用。

    “公司运营十几年来,规模日益扩大,现阶段,报废车辆储存场地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原因。”丁宏表示,储存场地偏小,不敢承接大批量拆解业务是目前企业面临的问题。

    然而,近期浙江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经信、财政、国土、建设、环保等6部门,下发《关于推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改造提升有关政策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望解丁宏燃眉之急。

    通知指出,对需搬迁重建企业,城乡规划部门要将搬迁改造后的网点用地纳入到相关规划中。各地在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区时应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划在内;发改部门要支持和鼓励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向“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静脉产业基地集聚;国土部门在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要予以考虑,结合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现有产业平台存量建设用地统筹安排;同时,工业园区降低经济指标要求,承接搬迁企业进入,并给予适当优惠政策。

    据悉,我省还将在推进企业改造提升,支持企业依法办理环评,解决危废固废处置难题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如:要求各地综合评估未环评企业(网点)发展水平和环保条件,提出原地改造或搬迁重建意见。商务部门将充分利用批零改造提升试点政策,支持企业按照环保和相关技术规范进行改造,并通过环评验收。同时,各地也要积极统筹本级政策资源,推动行业加快改造提升。

    同时,商务部门督促企业按照国家规制和技术规范改造提升,及时办理环评手续。对符合用地规划等要求的企业办理环评,有关部门做好”店小二“式服务工作。经信部门要按规定对新上技术改造项目进行备案,加快工作流程;对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环保部门应及时依法予以环评审批,并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

    此外,环保部门针对危废处理问题,严格落实监督职责,督促当地政府加快危废处置设施和能力建设,公布危废处置企业名录,指导和督促相关企业及时处置危废。商务、建设部门要针对企业固废垃圾处理难问题,积极帮助协调畅通处置渠道,为企业排忧解难。

作者:记者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