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打官司也可一站式服务 上城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启用
发布时间:2017-12-07 16:56:49 Thu  来源:杭州网

   

新的诉讼服务中心揭牌

 
开放式柜台立案服务区
 
 
工作人员正在演示诉讼服务自助终端的使用

杭州网讯 亮色柔软的沙发、开放式柜台办公,还有绿植点缀其间……这是上城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酒店大堂一般的舒适感。12月7日,上城法院举行诉讼服务中心启用仪式暨“五室三站”公众开放日活动,标志着新的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当事人来这里办事将更加智能便捷。

    受理更加智能化、人性化

    许多人打官司都有这些顾虑:没时间、怕麻烦、怕暴露隐私、怕去法院……但在上城法院的新诉讼服务中心,负责接待的不仅仅是法院工作人员,更有会听懂烦恼的一体化智慧诉讼服务系统,无需排队等号,只需几步简单的操作,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在智能终端设备上轻松完成自助立案、信息查询、材料转交、档案查阅等。

    诉讼服务中心也设了大立案专窗,全面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延伸立案:立案申请人可通过网上平台或移动终端,随时随地点点鼠标或者手机,在网上提交立案申请;可向就近法院或法庭提交材料,实现跨区域立案;也可前往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司法局、南星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法院延伸立案服务点提交立案申请。

    另外,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法院总是肃穆、威严、刻板的,走进法院难免会有些冷冰冰的感觉。为此,法院也从功能配置、人员制度和装修设计三方面下足功夫,让服务更加人性化。

    “五室三站”多元化调解,还融入传统文化

    “五室三站”其实是上城法院会同市保调委和区司法局、住建局、卫计局、妇联、工商联及律所共同搭建的多元调解平台,包括医疗、物业、家事、道交、商事五个联调工作室,和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公证诉讼服务三个工作站。上城法院针对五个联调工作室,将中华民族传统伦理道德分别对应打造了“仁义礼智信”的五尚文化品牌。

    而在“五室三站”的调解队伍中,除了抽调的年轻精干的法官助理外,还有专职、特邀人民调解员130多名,和最新吸纳的律师队伍。这些调解员来自各行各业、各有所长,个个都是化解纠纷的行家里手。

    通过五室三站,各方参与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正在形成,一批批案件成功在诉前得到快速化解。

    据了解,上城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在原有诉讼调解大厅、信访工作室和法官工作区的基础上,进行资源整合和扩建改造,总面积1100平方米。设有立案、12368热线、自助、便民、执行、信访、远程、律师、母婴、心理咨询十大服务区和“五室三站”多元调解平台,集导诉、立案、调解、执行、信访、法律援助等司法服务、社会服务功能于一体,是一个智能化、一站式、综合性的诉讼服务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启用仪式上上城法院与天达共和(杭州)律师事务所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将由该所出资,整体入驻上城法院开展调解工作,合作项目期间,该所承诺不接受上城法院所有受理案件当事人的委托。这种合作模式在浙江尚属首例,是上城法院对律师调解工作具体实践落实形式作出的积极探索。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尚法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