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出台国内首部绩效管理规划
发布时间:2017-12-06 17:38:4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了推进政府绩效管理,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2017年,市考评办组织编制了《杭州市“十三五”绩效管理总体规划》。

11月30日,《杭州市“十三五”绩效管理总体规划》重磅出炉。此前专家组在对规划进行论证时,认为该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得当,符合杭州实际,是国内首部绩效管理规划。

规划篇幅达2.8万余字,共分4个部分,包括背景情况、目标愿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背景情况”部分主要回顾总结了杭州市绩效管理工作,分析研判了当前面临的形势;“目标愿景”部分是整个规划的统领,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绩效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部分介绍了杭州绩效管理“十三五”期间需要完成的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部分明确了保障整个规划实施和目标实现的主要手段。

“十三五”期间杭州绩效管理工作的重点在哪,规划里说得特别透。比如,要突出问题导向,促进短板问题整改;突出创新导向,全面提升创新能力;突出标准引领,构筑现代治理规范……

规划在社会评价意见整改中,梳理了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机关效能建设等方面群众意见数量大、呼声较高、反映较为突出,但多年尚未得到有效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列表方式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整改方向,并提出了许多绩效管理措施。

而对于政府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带有普遍性的绩效问题,比如公共资源共享利用程度低、重建轻管和建管脱节、部门协作联动不够、长效机制不健全等,规划也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绩效管理举措。

“十三五”期间,杭州绩效管理工作也讲究“创新”。规划围绕杭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各个领域的重大课题和长期困扰制约城市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创优的方向(目标),从而引导各地各部门从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方法手段上去积极探索创新。

规划还查找了杭州公共治理和政府服务中的短板,通过对接国际标准,梳理出了具有杭州特色的城市治理标准体系,并明确了到“十三五”期末,计划制定、修订100余项“杭州标准”清单。

市考评办表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编制《杭州市“十三五”绩效管理总体规划》,打造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高品质、高绩效的公共治理和政府服务的“杭州标准”,既是为了确保 “十三五”系列重大战略目标实现,也是为了确保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有效回应。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