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看郭柯田羽生伍仕贤姚婷婷对弈影评大咖
发布时间:2017-12-06 14:32:0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5日,“新时代影评的力量”暨《今日影评》杭州西溪影人会高峰论坛在杭州顺利举行。此次论坛,4位青年导演与5位影评界大咖对弈,直面“影评人与导演究竟是敌是友”的问题。

《二十二》导演郭柯,《前任攻略》系列导演田羽生,《独自等待》导演伍仕贤,《谁的青春不迷茫》导演姚婷婷作为青年导演代表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

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程波,作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影评人、“藤井树观影团”创始人藤井树以及《今日影评》主编周洲对谈“影评与电影创作的关系”。

 
 
    郭柯田羽生伍仕贤姚婷婷“命运不同” 青年导演需“良药苦口” 

参与论坛的四位青年导演创作风格迥异,作品的命运与影评的亲和度也截然不同。

“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二十二》导演郭柯备受影评人和观众力挺,他的电影因选题和表达深情内敛得到了社会各界几乎一致的“鼓”与“呼”,最终获得了1.7亿元的内地影史纪录片最高票房纪录。

 
导演 郭柯

深刻体会到影评力量的郭柯表示,“《二十二》如果没有现在大家的认可,我无法判断这种对与错。我们有时候也会有内部的放映,也会看看豆瓣上的评论,这个对我们是一种鼓励。当下我觉得我们这一代还是从自身出发,有一些责任,我们是一个传播者,要把自己传播的内容做好。市场是无法判断的,因为谁都不知道观众喜欢什么,但是我觉得我们坚持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一直往下走。”

 
导演 田羽生

而侧重都市喜剧创作的田羽生也曾表示对影评人的感激。《前任攻略》刚出来时,影评人褒贬不一,而田羽生则把这些声音记下来用于改良之后第二部的创作。如今,《前任3》即将在贺岁档和诸多影片同台竞技,影评的声音至关重要。田羽生从新导演已经成长为拍摄三部系列电影的成熟导演。

与《前任攻略》相似,姚婷婷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也是当年同类型电影中口碑较好的一部,得益于影评人的好评,“我特别希望能够听到专业的影评人对我影片的专业点评,我觉得真正的影评人应该通过一种体系,让他们受到更多观众的关注,而不是一些收了钱的评论,影评人有一部分是自己的感受,更多的我觉得还是要站在一个很公正、很公平的角度去讲一部影片哪里好、哪里不好,我们是在一起去推动中国电影的质量。”

导演 伍仕贤

伍仕贤与影评的关系更为戏剧性,曾经的《独自等待》是文艺青年共同追捧的清新作品,“以前写一个评论出来是印刷出来的,只能是几个人之间传播这个信息,而现在的话,都是很快公开的网络形式,我是觉得随着时间,也许会有另外一种形式出来,最重要的是需要慢慢的让观众被教育到,真正的影评什么。”

四位导演在新人时期,都得到了来自影评不同程度的裨益。对于青年导演而言,创作作品的过程是艰难的,影评人的言论和引导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部作品的市场命运和口碑舆论。导演们都表示,“良药苦口”,作为创作者希望听到客观、公正、专业的影评声音,藉此来冷却自我,审视自我。

导演面前 贾磊磊程波毛尖藤井树周洲论“如何对话” 影评人当共守《公约》

新时代下影评需要怎么样的责任和担当?

所谓当下“新时代影评的力量”,最大的变化就在于,曾经电影创作者与电影评论者作为业界的两端处于相对独立的的状态。而如今这种静态的格局被打破,从单一的二元对立、相对自我,到新时代的三方:评论者,创作者与消费者相互作用形成了相互影响、彼此促进的“鲶鱼效应”。这就需要三方人士彼此有包容也有约束,在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中提升中国电影的创作水平,促进中国电影的发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表示:“新时代对我个人来讲是做好我自己,因为过去我们对这个社会,对电影,对文化发表了很多的意见或者说见解,一个多元的时代,我们自己选择怎么样的表达和立场,这个特别的重要,做好我们自己,对我来讲非常的重要。”

当下,影评人与创作者之间应当建立契约精神。影评人首先要保证站在一个客观公正的角度上来进行评论,而创作者对于以博眼球、谋私利为出发点的影评者保留质疑的权利。公正的影评是电影创作者成长的“良师益友”,而电影创作者对影评人的正向需求也促使影评朝向专业、客观的方向不断优化。

藉此,此次论坛上,导演与影评人代表隆重发布了《今日影评•新时代影评公约》,该《公约》由公正、客观、专业、独立、价值、态度、责任、追求八个关键词为核心,向业界与大众坚定表明了影评界的诚恳态度与责任担当。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安仁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