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 成为第十个全球伙伴城市
发布时间:2017-12-05 16:15:3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12月4日,杭州市宣布正式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成为中国第四个、全球第十个“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伙伴城市。

    城市承载了全球约一半的人口, 2/3的糖尿病患者居住在城市。目前,中国有1.14亿糖尿病患者,高居世界首位。糖尿病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据杭州市疾控中心2015年数据来源,浙江省糖尿病患病率达7.37%。2014年杭州市糖尿病发病率为268.81/10万,2015的发病率则上升到344.31/10万,糖尿病的发病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而城市的糖尿病发病率则略高于农村。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杭州提出对糖尿病这种慢性病防控的认知和管理关键在基层,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具有杭州特色的糖尿病防治手段和措施:

    一是从糖尿病的健康管理入手,开展对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筛查。以辖区为单位将35岁以上常住居民作为糖尿病健康管理重点人群,通过政府为居民提供的免费周期性健康体检、日常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日常访视途径开展对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筛查。截止2017年10月18日,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已管理19.9346万居民人次,糖尿病患者管理率约57.32%。

    二是杭州市全面推进签约家庭医生服务。2014年在杭州主城区率先试行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由社区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社区医疗和双向转诊、家庭病床、健康评估等个性化、多层次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截至目前,已有超271万人签约“家庭医生”,医养护一体化实现全覆盖。

    三是2014-2017年杭州通过开展“杭州市社区糖尿病管理首席英才计划培训班”及“杭州市社区糖尿病专病管理项目”,共计培养了69名糖尿病首席全科医师,并对240名包括全科医师、专病护师、药剂师、营养师在内的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了系列规范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全科医生对糖尿病防治和管理能力。杭州也在积极思考引入同伴教育创新模式,帮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进行有效的糖尿病健康教育,更好地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杭州卫生计生委余强副主任表示,‘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在防治糖尿病领域的先进理念、创新方式和可产生实际影响的干预措施非常具有指导意义。未来,杭州将继续立足本地状况,加强在糖尿病管理专业人群、糖尿病高危人群、患者宣传糖尿病基层管理的必要性。同时,积极与全球其他合作伙伴城市一起共同努力,开发更多元的防控工具,共享杭州在这一领域的城市智慧,更好地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杭州启动的“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是一项旨在解决城市糖尿病问题的合作伙伴计划,由诺和诺德发起,后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进行了完善,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哥本哈根Steno糖尿病研究中心、糖尿病/健康界人士、相关市政府、学术机构、来自各个领域的城市专家和民间社会组织。该计划的目的是研究糖尿病问题、分享解决方案、推动具体行动的实施,以协助全球大城市战胜糖尿病挑战。

    到目前为止,该计划涵盖了全球10个城市的居民,包括墨西哥城、哥本哈根、休斯顿、天津、上海、约翰内斯堡、温哥华、罗马、厦门、和杭州。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