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电信诈骗手段升级出现“特派员” 杭州警方提醒市民牢记“四不会”
发布时间:2017-10-13 13:24:2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据浙江省(杭州市)反欺诈中心统计,9月以来,杭州市已发生嫌疑人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7起,总涉案金额900余万元,这些案件手段多变,欺骗性强。

特别是10月1日至今,短短10天内,杭州市滨江、萧山、建德连续发生3起“特派员”与事主见面转账取款案件,犯罪手段更加“转型升级”,迷惑性更大,社会危害增强。

近日,萧山区居民王大伯(男,72岁)家中固定电话接到自称电信客服的嫌疑人电话,称其在某地注册的电话已欠费。

大伯坚称自己没有办理此项业务,对方以大伯身份信息泄露需报案为由,将通话转接至所谓的公安局某警官处。

之后,冒充专案组领导、检察院检察官的嫌疑人多次致电王大伯,谎称其涉嫌一起重大洗钱案,如要证明清白,需将自己的银行卡及存款情况详细告知,并将钱转入 “安全账户”,用于资金查验。

王大伯表示年纪大不会转账操作,对方说会有一名专案组特派女警官来找大伯协助调查。

重头戏来了!一个自称专案组的“女警官”与大伯约见后从手机上给王大伯看了有其照片的“通缉令”。

此时,王大伯更加信以为真,将银行卡全部交给 “女警官”,该女子至附近ATM机转账后离开。

数日后,王大伯发现所谓的民警和检察官均无法联系,才发现被骗,随即报案。

经调查发现,所谓的“特派警官”其实是另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事主李某(女,20岁)。

嫌疑人谎称李某涉嫌某高管贪污案,根据掌握的照片怀疑其为情妇。

同时以人像比对为由,要求李某拍摄一组裸体照片并上传,又以查验资金为名要求李某转账,心慌意乱的李某全部照做。

期间,嫌疑人要求其以“特派员”身份协助寻找当事人王大伯,李某不愿意,嫌疑人竟拿裸照相要挟,随后便出现了王大伯遇到“特派女警官”一幕。

此类连环骗局中,“特派员”多为年轻女性,嫌疑人抓住事主胆小怕事,急于自证清白的心理骗取钱款,同时指令当事人协助寻找他人。而被找当事人多为不会电脑的中老年人,由第一名事主协助完成资金转移。

反欺诈中心再次提醒!

公检法机关办案会当面向当事人出示证件或法律手续,讲明情况。

不会通过电话或即时聊天软件开展调查!

不会通过传真、网页等形式向当事人送达“拘留证”、“逮捕证”、“通缉令”等文书材料!

不会要求自拍照片进行身份验证!

不会在执法办案中设有所谓查验资金用的“安全账户”和协助办案的“特派专员”。

望广大居民群众要牢记防骗要点。积极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拨打110或反欺诈中心专线81234567。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徐佳 金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