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杭州都市圈联合采访团走进湖州
发布时间:2017-10-12 09:56:0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作为杭州都市圈中的四市之一,湖州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积极抢抓机遇,推进新农村建设,迎来发展新篇章。

10月11日,来自中央、长三角、杭州都市圈等30余家媒体集聚湖州德清和安吉,感受德清的山清水秀、安吉的“一带四园”生态城镇建设。

德清对河口村相关领导和采访团记者合影

德清对河口村:莫干山下的世外桃源

从杭州出发,沿104国道一路向北,进入德清境内后再沿304省道向西行至莫干山脚,一座宁静安详的和美村庄映入眼帘。这是一个因水库而得名的村落,也是德清最大的行政村——对河口村。

在德清,闻名的不止有莫干山,还有对河口水库。走在对河口水库的堤坝上,丝丝凉意夹杂着绵绵细雨,略带深秋色彩的水库显得分外安宁。因为水库所在地是德清县武康街道的原九都乡,故而村庄得名对河口村。

德清人民的大水缸——对河口水库 阿农/摄

对河口水库航拍图 阿农/摄

“近年来,为保护水库水源环境,对河口村采取了关闭砩石矿(当时村集体经济最重要的来源),关闭水库上游及周边的所有家禽家畜养殖场,停止在毛竹山、小竹山上使用草甘膦、柴甘膦等农药除草剂,配备保洁员将水库里片的所有垃圾清运到垃圾中转站,建造‘人工湿地’等一系列措施。”武康街道党工委书记丁燕英为媒体记者介绍对河口村基本情况时说到。

多年来,德清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道路,一以贯之保护水源地。尤其近几年,武康街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大保护对河口水库的力度,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水库中。

2017聚焦杭州都市圈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德清站媒体座谈会现场

此外,对河口村还大力推进种植板栗和“林下经济”中草药项目,积极发展民宿经济,丰富乡村旅游业态。日前,对河口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已全面启动,这座德清生态小村也迎来华丽转身,一幅美丽乡村的新蓝图已然细细绘出。

安吉鲁家村: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区

位于安吉县递铺街道的鲁家村,总面积为16.7平方公里,共有13个自然村,总人口2200人。自2011年起开始,带着一份脱胎换骨的决心,鲁家村积极投身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短短4年间,村集体收入从2011年的不足3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150万元,农民纯收入28500元。

从一个脏乱差的浙北小山村,到建成村域大景区,安吉鲁家如何在短时间内让众人见证绿色奇迹?

鲁家风光 朱肇聪/摄

从地形上看,鲁家村大部分为低丘缓坡,非常适合开展现代农业,再加上宜人的气候,这里的农业发展情况非常好。在全村16.7平方公里的总面积中,仅毛竹林面积就有8000多亩,农场品除水稻外大部分由18家差异化家庭农场经营。

农场建设起来之后,鲁家村又引进了专业的旅游公司来负责经营,形成“公司+村+农场”的经营模式,三方共同建设并实现利益共享。

鲁家村荷塘夏景 彭驿涵/摄

鲁家村第二产业较少,以精宜木作农场手工打造的家具最为突出。其他各农场在农产品外还大量拓展了第三产业,其中以葫芦农场、红山楂农场、万竹农场、葡萄农场等农场建设的木屋别墅最为突出,其他还有野猪农场及蔬菜农场的土灶、桃花农场的私厨和复古风格民宿以及村民利用住房改造的不同风格的农家乐。

此外,旅游区交通系统主要由观光小火车、游览车及自行车租赁系统组成。一辆名为阿鲁阿家号的小火车,串起了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也在众多乡村建设中标新立异,吸引了众多游客。

鲁家村观光小火车 彭驿涵/摄

未来,安吉鲁家村将采用股份合作,加强项目包装,积极争取土地指标,加强对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积极发挥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区的标杆作用,推动乡村旅游区建设发展。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
下一篇: "云上"人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