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只要他要只要我有 杭州妈妈割174克肝脏救“二宝”
发布时间:2017-10-11 12:52:26 Wed  来源:杭州网

医生从妈妈体内切下174克肝脏,移植给了儿子扬扬。

杭州网讯 俗话说,为母则刚。80后的二胎妈妈林女士,本已有一个12岁的儿子,去年,她生下二宝扬扬,全家人沉浸在添丁喜悦中。

没想到的是,15个月后,为了挽救二胎宝宝,林女士抱着扬扬又一次进了手术室。在这场长达12小时的手术中,医生从林女士体内切下174克肝脏,移植给了扬扬。这场亲子活体移植手术,感动着在场所有的医护人员,母爱的伟大,只凝结成这位妈妈的一句话:“只要你要,只要我有……”

昨天上午,正在康复的扬扬,已经能与家人互动交流,接受了来自妈妈的“新”肝脏后,就此重获新生。这也是浙大一院与浙大儿院刚刚联合成立的儿童肝脏移植联合中心完成的首例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

二胎宝宝身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伟大母亲割肝救子诠释母爱

才15个月大的扬扬,长着一张圆嘟嘟的脸庞,大眼睛忽闪忽闪地,惹人疼爱。但是,由于身患先天性胆道闭锁,自出生起他就几乎以医院为家,每天陪伴他的除了玩具,更多的是药物和治疗。

扬扬患的是先天性胆道闭锁,这是一种因肝内外胆道出现阻塞而导致淤胆性肝硬化,并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的疾病,我国每年新增病例约3000例。之后的一年多的辗转就医之路,扬扬的治疗始终没有进展。

专家们一致的意见,肝脏移植是挽救孩子的唯一希望。当得知父母的亲体肝脏移植可以拯救扬扬的时候,妈妈林女士立即告诉医生“救!必须救!”,那一刻,这个个子不高、体型微胖的妈妈俨然化身成伟岸高大的“超人”。

专家团队连克幼儿移植难关

儿童肝移植联合中心显成效

扬扬很幸运,他从浙大儿院转入浙大一院接受移植的过程,正逢浙大一院、浙大儿院两家医院合作成立“儿童肝移植联合中心”,他成为中心成立后受益的第一位患儿,得到了两家医院顶尖医疗团队的联合诊治。

要把妈妈的一部分肝脏移植给15个月大的宝宝,既要保证妈妈的安全,又要克服“大给小”的技术难关,在浙大一院院长王伟林教授的带领下,医疗团队充分分析了扬扬的病情,并对移植过程中几项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性攻克。

考虑到扬扬的各脏器和血管都未发育成熟,医疗团队在术前做足了准备工作,多次组织两院的移植专家、儿童专家进行讨论论证和预先研判,制定了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的相应对策,以确保万无一失。

另一方面,为了提高血管缝合的精确性,成人肝移植已充分利用显微技术以稳合血管,而扬扬目前的血管仅几毫米细,“相比之下,这个手术对显微技术的精细化要求和对主刀医生的操作手法要求更高”,王伟林院长说。

作者:通讯员 王蕊 吴海波 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