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探索传统体育振兴新路 多国狮王争霸文渊狮城
发布时间:2017-10-04 10:18:52 Wed  来源:杭州网

 

 锣鼓喧天,雄狮出场。

 步伐矫健轻快,左顾右盼,摇头晃脑,向二三米高的一组铁桩(梅花桩)靠近。就在观众眨眼的时候,雄狮突然跃上的铁桩,稳稳站立,人们一阵惊呼。

再看狮子,踩着鼓点,在几个桩之间腾挪、回旋、跳跃,如履平地。

观众看得心惊肉跳,不停鼓掌叫好。

10月1日和2日,上万名游客从四面八方赶到千岛湖文渊狮城,观看2017“醒狮文渊”国际狮王争霸赛。140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赛。

记者获悉,本次国际狮王争霸赛这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淳安县政府主办,杭州新天地集团、上海市龙狮协会、淳安县体育局承办的世界级体育比赛,总奖金达到68万元,是中国境内类似比赛最高的一次。

参加比赛的狮队来自中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六个国家,共13支。

传统体育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人长期以来有着“龙舞盛世,狮舞和谐”的愿景。

舞狮是我国传承2000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喜庆节日或集会庆典,人们就敲锣打鼓,舞狮助庆。

根据区域不同,舞狮风格可分为北狮和南狮。

北狮娇憨可爱,多以嬉戏玩耍为表演内容;南狮又叫“醒狮”,最大的特点是神似,在跃、扑、扎三方面下功夫,具有较多的武功高难技巧。

数百年年来,跟随华人移居海外,舞狮已传遍世界,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象征、海外同胞认祖归宗的文化桥梁。

然而在国内,舞狮反而就不常见,很多人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这一现象引起了杭州新天地集团及其旗下文渊狮城景区的关注。杭州新天地集团是以文化营造为核心的文商旅复合产业运营商,创建了我国首个工业遗存主题城市综合体。

文渊狮城景区是对千岛湖的“水下古狮城”(原遂安县,1959年因修建新安江水电站被淹没)复原,并且将当地行将消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戏曲进行情景化演绎。

文渊狮城有纺织、扎染、刺绣、皮影、雕刻等十多个作坊,有竹马、睦剧等演出,有茶道、香道、抄经等亲子活动,不仅让游客体验了传统文化,也“救活”了传统文化。恰如其名,古狮城的舞狮长盛不衰。

文渊狮城挖掘了当地舞狮传统,此次国际狮王争霸赛参赛的狮队中,就有文渊狮城醒狮团。

在继承发扬老一辈舞狮艺人技艺的基础上,多次与国内外知名杂技团、武术家交流学习,把杂技和武术动作融入到舞狮当中,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表演动作体系。

通过举办国际狮王争霸赛,能够更好地传播“自强、忠义、崇礼”的龙狮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民族文化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

杭州新天地文旅集团总裁林瑾说,文渊狮城致力于通过旅游,在游客的广泛参与中,让传统体育和传统文化生活化、产业化。

文渊狮城拥有千岛湖优越自然环境和良好的设施,将来会越来越多地通过旅游+体育+文化,满足人们养生、健康、度假的需求,做好衍生产品,实现传统体育可持续发展。

记者获悉,今后每年新天地集团都会举办国际狮王争霸赛这项国际顶尖赛事。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