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女驴友国庆徒步不慎摔成骨折 警民涉险8小时护送下山
发布时间:2017-10-02 15:57:4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众所周知,“驴友”是一种冒险,一种挑战。目前,有很多人选择在节假日逃离城市的喧嚣,身背行囊,脚入深山,在天然的森林氧吧内,挑战自然,突破自我。

2017年10月1日下午,临安东天目风景区一名驴友在徒步登山时发生意外,右腿摔成骨折,临安分局青云派出所接警后,立即与当地政府、消防及民间救援队成立“东天目山应急救援队”,经过了八个小时的紧急搜寻、救援,成功救助受伤“驴友”。

驴友骨折受困东天目

10月1日14时20分,临安青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其在被困于太湖源东天目仙人台处,右腿受伤,请求帮助。接警后,因无法确定其信息,值班民警立即再次拨通了报警电话,了解现场详细情况,被困人员位于东天目山顶,且右腿受伤,身体虚弱,已经无法表述清楚自己所在具体位置,通过微信发送位置,大致确定所在范围位于东天目山景区某一山顶周围。

天目山号称“华东第一虐”,位于浙江省西北部浙、皖两省交界处,其主体由东、西两山组成。东天目山主峰大仙顶,海拔1479.7米,地势险峻,多悬崖峭壁、山涧瀑流。受伤驴友所在位置只能确定大致方向,这给救援带来了大大的难度。

成立救援队确定驴友线路

当时已是下午14时许,天气闷热,秋季入夜时间早,夜间最易发生意外。

青云派出所所长程航连同值班民警卢钧立即赶往东天目山,同时联系太湖源的村干部以及位于东天目山昭明寺内的驻寺警力、消防救援人员、巡防队员和寺内民间救援队。由青云派出所牵头,火速成立了“东天目山应急救援队”开展搜救工作。由值班民警及120医疗人员,成立山脚急救队随时开展急救工作。

由20余名成员组成的“东天目山应急救援队”,携带灯具、绳索、刀具、药箱、简易担架以及水和食物等物品后,马上由东天目昭明寺出发,向着被困人员最后所发出来的大致方向徒步前行,一路上呼喊被困人员受伤驴友的名字,并不停保持与受伤驴友的联系判断其所在位置,一边与驴友保持电话联系,提醒其不要随意走动待在原地保持体力等待救援。

山林间的道路极其复杂,杂草丛生的脚下根本没有路,在搜救的过程中,救援队几次被恶劣环境阻挡去路,幸亏队内有一名叫张金泉的搜救队员对这片山林非常熟悉,在他的带领下,下午5点在东天目杨山坞和蓑衣堂山顶处成功找到受伤女驴友徐某。

辟路抬担架救出受伤驴友

通过徐某自己的描述及现场人员的初步判断,徐某的右腿极有可能已经骨折,身体已经非常虚弱。救援队员利用地上的树枝和随身携带的绑带,立即对徐某的右腿进行绑缚固定,慢慢将其移上担架,并用布条将其身体与担架进行绑缚固定。

东天目山海拔一千四百余米,道路崎岖,山里根本没有路,单人通过非常苦难有些位置甚至狭窄到只容一只脚站立,一不小心就可能被荆棘枝桠绊倒,面对着受伤急需救治的驴友,大家没有放弃,一面抬着担架,一面提醒其他救援人员要小心行走,大家相互鼓舞,一句:“坚持”,一声“小心”不时响彻山林。

晚上22点,历经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一行20人在植物茂密的林间披荆斩棘,最终成功将徐某从山顶送至山脚。直到将徐某送上救护车,救援队员的心才落地。这时,救援队员才发现自己的手、脚原来早已被山间的枝叶伤的体无完肤,一只拇指般粗细的蚂蝗钻入其中一名队员手中。

据悉,受伤驴友姓徐,女,30余岁,浙江温州人,国庆假期第一天,跟随朋友一起攀登“东天目”,由于第一次当“驴友”,经验不足,独自一人不幸与队员走散,由于前天下雨导致山路湿滑,山路崎岖,坡度陡峭,不小心摔伤了右腿导致骨折。目前,徐某已被送回温州在医院接受治疗。

警方提醒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运动大军。长跑、马拉松、登山、越野也越来越趋于普通化。但是,警方提醒:

一方面,运动也是有限度的,要想“冒险”必然是要付出代价,量力而行。而且户外运动只是为了愉悦自我,并不是去挑战极限,只要快乐就好。

另一方面,要了解自我,加强自己的优点,找到适合自己的户外方式,不要人云亦云!人人都有自我的运动方法,切不可不以实际出发。

最后,建议大家在户外运动的时候尽量结伴而行,掌握一定的急救常识,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品,在可能进入手机无信号区域前,最好携带一只卫星电话和GPS。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郑嘉翔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