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赏园林观工艺 当代苏州园林与生活艺术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30 22:28:0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想了解五百年前江南一带的文人是如何精致优雅地生活的吗?来趟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也许你就知晓了。

    9月30日,“江南国匠——当代苏州园林与生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时间为9月30日—11月8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民艺大讲堂”,推出一系列工艺相关学术讲座。

    展览以苏州园林与传统手工艺为对象,在当代的博物馆建筑内,用现代的眼光及学术的高度,研究和展示苏州手工艺的发展现状,进一步展示当代苏州的园林与生活艺术。

    五百年前的江南地区,无论是“五府”之说,还是“八府”之说,苏州府都始终名列前茅。究其原因,当时文人雅士倡导的文化生活,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书画、古玩、典籍之流通、收藏、题识的鉴赏活动。

    “这也代表了中国人对清雅生活和艺术精神追求的最高境界。”总策展人之一的吴光荣如是说。

    苏州成为文化氛围极为浓厚之地,百工手艺也起到了至关重要及功不可没的作用。当时的苏州,聚集了天下能工巧匠,使得江南的生活,文化氛围浓厚,艺事活动频繁,有了手艺与物质的基本保证。文化活动一时间成了江南士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更好地还原苏州园林场景及手工艺品韵味,“江南国匠——当代苏州园林与生活艺术展开幕”大胆采用了在建筑内搭建建筑、在五个建筑空间中灵活切入苏州工艺的展陈方式,给观众新颖的观展体验。

    展览空间分为五幕,分别是,屋山望远:园林,是登高望远的忧思;入川眠波:园林,是面向溪山的心航;出入图画:园林,是诗酒联欢的醒醉;一角容膝:园林,是不群居角的孤傲;别壶去处:园林,是在家出家的反省。

    此外,展厅中还将展示古琴、玉雕、鸟笼、团扇、折扇、苏绣、砖雕、盆景、桃花坞年画、家具、核雕、铜炉、缂丝、漆画、赏石、澄泥石砚、蟋蟀盆共十八种苏州工艺。而在每一类的工艺展示中,除器物雅玩之外,还将展示制作工具、材料、制作过程等。

    “此次展览,从新的诠释角度,演绎了传统苏州园林,并集中了今日苏州优秀艺人之佳作。可以体会手艺之精湛,材质之美妙,巧夺天工之神韻,社会之祥和。观之,流连忘返其中!”吴光荣说道。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廖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