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绿”布托起一座城 绍兴蓝印时尚小镇“布”满全球
发布时间:2017-09-29 14:17:04 Fri  来源:杭州网

 
蓝印时尚小镇会客厅

     杭州网讯 看不到大烟囱,见不到污水河,也没有难闻的气味,说这里是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印染企业集聚区,让人有点难以置信。

    9月27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绍兴行柯桥站走进蓝印时尚小镇,见证绍兴传统印染产业向着“绿色高端、世界领先”转型升级、打造印染产业绿色生态示范园区的发展之路。

    曹娥江的鳗鱼游回来了

    200多家印染企业,零零散散穿插在村庄里、集镇上,污水就着绍兴密布的河网,汇流奔向曹娥江,这是前几年绍兴大大小小印染厂的真实写照。

    为了让绍兴市民拥有更多的蓝天碧水,自2010年开始,绍兴启动了全国最大规模印染企业整治,柯桥200多家印染企业关停了64家,其余全部整合搬迁到位于滨海工业区的蓝印时尚小镇。

    在小镇,国内国际的先进生产设备替代了2000余台落后设备;以蒸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代替煤炭燃烧;集中供热、集中污水处理、集中污泥焚烧综合利用。

    这些换来了小镇全年PM2.5降幅21.1%,空气优良天数增加34天。现在,驻足曹娥江畔,消失了十几年的鳗鱼又开始嬉戏水中。

 
小镇生产的高档纺织面料成品

    产品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布”满全球

    “以前调色这一步,完全靠老师傅的经验。”滨海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钧介绍说,粗放的印染生产线,让以前的产品一直徘徊在中低端档次。

    而今,印染原料配色、调色、输送都实现了自动化,每一批布料成色都可精确复制,品质得到保障。在兴明染整有限公司里,每一卷白胚布都贴有“条形码”,扫一扫就能录入智能一体化控制系统,每一个生产环节在屏幕上一目了然,实现工厂“智慧化”。

    正是像这样的新设备、新工艺,让小镇生产的中高端纺织面料占比越来越高。在蓝印时尚小镇的会客厅里,就展示着不少企业高大上的产品。

    原创数码印花、蜡染、蕾丝面料引领国际流行色彩;汉麻、羊绒、真丝面料等绿色产品舒适抗菌;还有从碳纤维到超细纤维合成材料、工业特种面料,从墙布到墙咔,开启的功能性面料创新发展新时代。

    如今,耐克、阿迪、CK、GUCCI等众多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都逐渐成为蓝印时尚小镇的全球合作伙伴,让这里的“布”走向全球。

 
小镇按照绿色发展规划

    工业区变成3A级景区,“绿”布托起一座城

    除了印染产业基地、特色工业区外,蓝印时尚小镇还设计了蓝印时尚核心区,努力让小镇成为中国传统色彩与国际流行时尚的汇聚之地、城市空间色彩试验和创新之地,中国先进印染工业技术的集中展示之地、印染文化的传承和再创造之地。

    现在,小镇正在完善商贸、教育、医疗、治安管理等生活配套,让产城真正实现融合。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景区化建设,依托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曹娥江大闸,全力打造涌潮观光、水上休闲;以印染文化为核心,打造工业旅游,提供印染科技馆、印染手工坊、色彩博物馆等丰富多彩的工业体验旅游、参观体验活动;以及水处理环保教育基地等科普内容,建成一个3A级景区,让这块“布”越来越“绿”,迎客天下。

    以绿色印染为支柱,以时尚文旅为支撑,以产城融合为方向的蓝印时尚小镇,正成为杭州湾湾区经济带上的时尚产业类明珠,托起了一座绿色之城。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