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灵隐寺800多岁的天王殿“起火”
发布时间:2017-09-28 17:57:08 Thu  来源:杭州网

下午1点整,杭州灵隐寺一名游客发现“天王殿”北门浓烟滚滚……

800多岁的天王殿“着火”

一眨眼的功夫,杭州灵隐寺内的“天王殿”门口,浓烟模糊了800多岁大殿的面孔……

工作人员确定,大殿内“着火”了。

火灾是由天王殿内顶部电气线路着火,熔融物从高空滴落,引燃了天王殿北门含油木材的桌椅,火苗窜出,烟雾腾腾……

最让人揪心的,里面还有不少的“游客”被困……

形势非常危急,现场微型站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立即向附近上天竺、中天竺和净慈寺微型消防站请求增援,并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随后,消防官兵到达,灭火攻坚小组在天王殿外设置水枪阵地,出两支水枪和一台移动炮向天王殿进攻。在水枪和水炮的全方位堵截和全面总攻之下,火势渐小。

同时,疏散救援组在水枪的掩护下,合理划分搜救区域,携带折叠担架等救生器材开展疏散救人。短短几分钟,所有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

别着急,这就是一场逼真的消防演习。

现场一位扮演“伤员”的大姐入戏太深,获救后连连合掌感谢消防官兵。

景区宗教场所历史悠久 客流量大 防火演习意义重大

目前,西湖风景名胜区共有包括灵隐寺在内的八大宗教场所,历史悠久,文物丰富,客流量大。

宗教场所建筑内香火、油灯多,火灾荷载大,殿、庙、堂等建筑物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小,疏散条件差。加之消防车道狭窄,消防设施不足,灭火救援受限,一旦遇到殿、庙、堂内高大空间火灾,易造成人员伤亡和文物古迹损失。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林云航 林温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