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表彰三墩爆燃见义勇为好市民 奖金最高者一万元
发布时间:2017-09-27 11:43:09 Wed  来源:杭州网

 

上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表彰会,对一批在“7.21”古墩路液化气爆燃事故中,不顾个人安危、勇于挺身而出,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有功的市民,给予表彰奖励,分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和“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娄延安和西湖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了表彰会,并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7月21日上午8时32分,杭州西湖区古墩路“桐庐野鱼馆”发生了液化气爆燃事故。

由于爆燃威力巨大,附近商铺、路过车辆、行人都受到波及,多人受伤倒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危难之际,许多附近的商铺店员、司机、行人在第一时间冒着生命危险,纷纷出手救助。

有的人奋不顾身多次冲进爆燃现场抢救伤员,有的人拿起灭火器奋力灭火、救人,有的人不顾自己伤痛现场组织人员疏散,市民们用各种办法参与灭火、抢救、运送伤员。

危难关头,这些挺身而出的普通市民用自己行动再一次点亮了“最美杭州”这坐城市,彰显了见义勇为的精神。

根据《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有关规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决定授予出租车司机黄亚锋,公交车司机方成驹,市民俞伟正、陈小红、廖星星、黄成业、廖玉龙、王宗建、谢林军等9人“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各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2000至10000元。

授予九洲全诺大药房古墩店员工吴杰、戴晓辉、饶雨花、张亚兰、周梦瑶等5名同志“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大爱无疆 古墩路液化气爆燃事故背后的感人故事

事件回放:7月21日的早晨已经烈日炎炎,热浪滚滚,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突然一声巨响,犹如给这炙热的大地火上浇油。这起猝不及防的爆燃事件,导致周围公交车、私家车玻璃被损坏,周围群众2人遇难,多人不同程度受伤。

就在这危难时刻第一时间、第一现场,附近的群众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纷纷向身边受伤群众伸出援助之手。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带着不同的口音,有着不同的工作,但他们心中却有着同一个信念:救人!

28岁的哥黄亚锋热心救人

21日下午1时,28岁的年轻小伙黄亚锋坐在古墩路灯彩街口一家小店门口,左脚上绑着绷带,身上血迹斑斑。

黄亚锋是杭州和谐出租汽车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事故发生时,他正载着乘客前往杭州火车东站。

黄亚锋的出租车玻璃瞬间碎了。他下意识地刹车,连忙奔过去,与人合力将木板抬起,一名受伤的中年男子躺在下面,还有辆电瓶车压在他身上。把这名中年男子抬离现场后,黄亚锋又掉头回去,同其他人一起将另一名受伤女子及时送医。等黄亚锋从医院出来才发现,自己的左脚被一地碎玻璃割伤了,手机也震坏了。

在现场,黄亚锋不顾车辆损伤和自身伤势,一方面另外叫车妥善将车上赶时间的女乘客送走,另一方面快速投入到现场抢救受伤群众,帮助公交车司机擦伤口、制作临时担架抬救重伤女子等等,他一刻不停,与生命赛跑。

公交司机方成驹冷静应对

公交司机方成驹驾驶的B2公交车,正好经过事发地附近。爆燃发生时,一阵巨大的热浪扑来,车上的玻璃全被震碎。

B2公交车司机方成驹在遭遇爆燃后,沉着冷静,时刻秉持职业操守,将公交车靠边后打开车门。让乘客杨女士感动的是,右手受伤的方成驹,强忍疼痛,第一时间把4扇车门全部打开,组织乘客下车。同时不顾自己手臂的伤势,搀扶、抬救其他车上乘客至附近药店进行前期包扎治疗。

药房店长吴杰紧急救护

九洲全诺大药房店长吴杰曾经是战地救护,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

第一声爆响后,已经有轻伤的人站了起来,身上都是血。吴杰立即召集并组织店内员工张亚兰、戴晓辉、周梦瑶、饶雨花将店内的纱布等包扎医疗用品汇总,并大喊:“受伤的人都可以先来我们店里做简单包扎”,将十余名现场受伤人员抬救至店内并进行前期包扎护理,当时店里的5个人从爆燃事故开始一直忙到9点半,为120救护车赶到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锅贴店员工挺身而出

“好媳妇锅贴”店铺店长陈小红,店员廖星星、黄成业、廖玉龙也挺身而出、奋勇救人,发生爆燃的野鱼馆距离好媳妇锅贴仅6米,事件发生后,他们发现与其一墙之隔的瓦罐汤店铺老板被埋在废墟之中,口中冒着鲜血,店老板娘绝望地坐在一旁喊救命。

“救人要紧!”来不及多想,廖星星与陈小红迅速冲进店内,搬开老板身上土石并将老板抬至安全区域,随后,陈小红等人又将自家店内5只煤气瓶搬出,防止后续意外。

路过的好心人见义勇为

路过的俞伟正大伯已年近六十,他心中火焰不灭,毫不犹豫投入到救助中,他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躺在距离商铺50米处,满身鲜血,俞大伯快速赶到伤者身边,将其抬救至200米外,躲过二次爆燃。

由于担心伤者情况,俞大伯在120救护车到达后执意跟随伤者到医院,直至中午12时家属到医院后才放心离去。

三墩邮政支局工作人员王宗建、谢林军就在爆燃现场附近,在120救护车未赶到时,他们立即各自驾驶车辆,运送伤者至浙江医院三墩分院、绿城医院,用最快的“三墩速度”抢得了更多时间!事件已渐渐平息,背后故事却源源不断。

很多时候,在路上行走的我们只差一个照面的相遇,在面对危险时,这些来自建德、安徽等各地的可爱人们不顾自身安危,奋力救助眼前受伤的陌生人,无需言语。

很庆幸,我路过你身边,很感激,我们因此相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福、蔡尤嘉、李晓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