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山水相依——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东盟十国行美术作品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6 17:42:0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6日,“山水相依——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东盟十国行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营造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局面,中国美院艺术家积极投入到“一带一路”美术创作中,延续2016年艺术家的东盟十国采风创作,经过一年的重新构思、构图创作出大批反映东盟十国人文风情和主题性创作的作品,将以中国画、油画、版画、多媒体和立体作品等材料和形式展出200余件作品。

2016年,在“一带一路”大外交倡议的背景下,中国美院与中国公共关系外交协会合作推出东盟十国文化交流写生项目,组织国画、油画、版画等专业21位艺术家写生团分五条线路分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诸国写生,捕捉当地风土人情亮点,获得创作素材,并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创作了多幅作品。

“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南国的新素材,感知的不仅是东盟十国的民俗人文,更多的体认在于古往今来与各国人民间的真切情感。尤其是:心海深处至今仍是呈现着与各国艺术家间交流互访中的村落写生、促膝谈艺、共商展事、机场送别。纵使语言交流不便,但彼此通过画笔、色彩、线条以及微笑的眼神,互通与补足。我想这是“艺术无国界”的最佳脚注,也应证了世界各民族人民对“真”、“善”、“美”的共同愿望。”艺术家代表刘海勇在开幕式上如是说。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廖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