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7-09-26 17:37:54 Tue  来源:杭州网

浙江省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项目路演现场

浙江省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

浙江省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完美收官

杭州网讯 历时一年,历经全省地区赛、全省复赛和总决赛的过关斩将,首届浙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巅峰对决”在杭州圆满收官。

首届浙江省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由省商务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团省委共同举办,由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各市商务局(委)承办。大赛旨在发挥电子商务在“双创”领域的优势,推动新兴产业与传统商贸流通业、制造业的融合发展,筛选一批优质互联网创业项目,培育一批互联网创业带头人,探索一套互联网创新政府推动机制,为“两个高水平”和“六个浙江”建设注入新动能。

在9月26日的颁奖典礼上,大赛共颁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以及优胜奖10名(名单附后)。

我省首次举办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 参赛项目为近2000个

今年是我省首次举办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大赛项目参赛近2000个,项目行业广泛,体现了电商+万物的大趋势。

在项目类别上,涵盖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社交电商、产业电商和文创电商等多个电商细分领域,呈现出商业模式跨界创新、技术融合创新、领域精准细分等特点。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服务业电商、社交电商、文旅电商、产业电商和网络个性化定制等常见、新兴的商业模式应有尽有,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与电商、互联网领域的深度应用也渐露头角,“电商+”的创业浪潮涛声澎湃。

为什么浙江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发展中脱颖而出?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刚在颁奖典礼现场给出了答案:“上世纪90年代,诞生了如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为浙江企业做了成功示范,加上浙江一直以来拥有最优的创新创业的环境,未来,浙江的政府主管部门将继续做好‘店小二’,打造优良创业环境和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孵化更多更成功的电商企业。”

活动的参赛者文创项目创始人、大一学生孙同学在赛后发出感慨:“通过参加比赛,我们不仅能够得到专家们专业的指点,还可以结识其他优秀创业团队,互相学习,更能够与投资机构等大企业充分沟通,寻找未来合作的机会。”

大赛已完成5000余名创业者与500余名投资人预对接

今年是我省首次举办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大赛自去年正式启动以来,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积极创新组织模式,采用“政府引导、资源整合、公益支持、市场运作”方式,开放办赛,主动优化创业创新的制度供给和服务方式,让产业链、资金链、服务链“无缝对接”,让创业创新的门槛更低、成本更小、环境更优,为年轻电商创新创业者打造追逐梦想的舞台和机会。

本次大赛全赛程共累计邀请了100多名专家级评委的倾情支持,一路为选手加油鼓劲、指点迷津。大赛聘任的导师及评委都是来自电商界、投资界、技术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约谈、赛场路演、面谈等环节全面把脉项目。

为保证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大赛评审公开透明、机制科学,比赛实行全程公证,决赛前专门出具30强项目(企业)的征信报告,并增设5%的征信分。

在设计大赛政策上,紧紧围绕整个电商创业链条,从初创、落地、孵化、融资、服务配套各个层面都给予大力支持。赛后,大赛组委会还将举办资源对接会,为大赛优质项目持续供能。目前,大赛已完成了5000多名创业者与500多名投资人的预对接。

2017上半年浙江省实现网络零售5350.74亿元

浙江一直都是全国电商强省,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网络零售5350.74亿元,同比增长31.60%,中小企业上网比重、B2B平台服务收入、C2C综合交易平台交易额均居全国第一。多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电商产业的发展,厚植产业沃土、积聚专业人才,据统计,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创业项目数占全省创业项目数的一半左右。

“希望通过大赛进一步激发出我省电商领域内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动力,把握中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共同把互联网的基因植入浙江经济,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让电商创业创新的热潮汇聚成新常态下浙江发展的新势能,勇立新征程的潮头。”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胡潍康表示。

就如同李克强总理对全社会“要进一步培育融合协同共享的双创生态环境,促进新产业蓬勃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人才不断涌现”的寄望,未来,大赛将会以更大力度推动创新,用开放的思维积聚创新主体、激发创业热情,努力打造国际化、品牌化和市场化的创业创新大赛平台。让大家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推动电商服务各领域、融合各行业。

首届浙江省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海上鲜 得威平台  优微影

二等奖: 云法通 小黑裙  CATCH  虚之实(团) 婚礼大亨(团)

三等奖: 最青春(团) 掌上戏台(团) 互联网赛鸽(团) 超级积木  跨知通  熊猫有礼  神汽在线

         擎话 驿淘 测库 土冒网 大牙科技

优胜奖: 拓拉思 开三云匠网 律师弟弟  神洲创业  D电车  卓然生鲜 施工眼 云集微店  黄太纸 舟山远洋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