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初三女生失联超12小时 两地警方联动终平安回家
发布时间:2017-09-24 20:54:18 Sun  来源:杭州网

    2017年9月20日,杭州市公安局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分局接到杭州市市长热线转来的一封信访件。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封感谢信……

    花季少女失联超12小时,急坏了老师和家长

    2017年9月19日中午11点左右,大江东公安分局临江边防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自家14岁的女儿小云(化名)从前一天傍晚放学起就一直没回家,今天也没到学校去上课,担心出了什么事情。

    边防所民警邱之田接警后立即带队赶到小云就读的学校了解情况。当时,小云的母亲正在校长室急的手足无措,带班老师和校领导正在一旁安慰着,联系着。

    据了解,小云的父母于十年前来到大江东工作,小云和妹妹也一直随父母生活在大江东,两个女儿都还算乖巧懂事。近期,小云的父亲因为身体原因,回了老家。母亲留在大江东一边工作,一边照顾两个上学的女儿。但这个进入青春期的大女儿小云开始变得叛逆,因为长时间玩手机导致成绩下滑,学校老师和家长多次沟通教育却没太大成效,反而开始跟家长老师闹起了情绪。9月18日晚,小云放学后一直没回家。由于之前也因为闹情绪在同学家借宿过,母亲以为又是同样的状况,等脾气过去了就回家了,也就没太在意。

    直到19日早上,班主任发现小云没有来上课,急忙联系了小云母亲,同时跟班里同学打听是否有小云的相关消息,但同学们均表示离校后再没见过小云。当小云母亲赶到学校,告诉老师女儿是带着身份证出门时,老师立即跟她分析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建议小云母亲赶紧向辖区派出所报警。

    民警火速行动,却发现女孩已离开浙江

    一个14岁的初中女生,失联超过12个小时!邱之田知道,每过去一分钟,这个女孩子就可能多一分危险!立即带队展开调查!经过大家的调查走访、分析研判,发现小云极有可能购买了当天中午的火车票出发去山西。邱之田立即请示上级,通过大江东公安分局、杭州市公安局、铁路公安等多部门联动,终于有了小云的确切消息。小云的确在那列火车上,但是火车刚驶离杭州。这个消息让大家感到遗憾的同时,也感到了些许放心。至少,小云现在是安全的。

    铁路民警立即联系了小云所乘坐那班列车的乘警。下午1点多,在乘警的耐心劝说下,小云在上海站被劝下了火车,并由一名女乘警一边继续劝慰一边陪同等待家人。

    下午4点多,小云母亲到达上海,在向乘警表示感谢后,将女儿接回杭州。回到大江东家里,已近晚上10点。从小云母亲离开大江东去接女儿开始,邱之田一直保持着平均每小时一到两个电话的频率确定母女两的情况。得知两人已安全回到家中,这个细心的民警还是觉得不放心,让母女两先休息,休息好了,再一起跟孩子好好谈谈。

    第二天早上,小云在母亲陪同下来到了临江边防派出所,邱之田耐心地劝说小云,并列举了好多案例希望小云可以遇事学会沟通,同时,好好的保护自己,注意自身安全,不可轻易独自出门。小云也渐渐打开了心结,跟眼前这个亲切的大哥哥聊起了事情的经过。

    心事太多,学习太乏,她做了个不理智的决定

    14岁的小云是辖区一所初中的初三学生。由于父亲生病,母亲又要工作又要照顾妹妹,对自己的关心变少了,让她有了些许的不满。而通过网络认识的那些朋友,却会在她需要陪伴的时候陪她聊天,安慰她,开导她。于是,她开始将越来越多的时间用在了手机网聊上。学习成绩下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没事就玩手机,老师谈话,家长批评,不愿与大人沟通的她,仍然选择与手机里的网友们倾吐不快。而网友邀请她一起到山西打工,让她看到了“独立”的曙光。觉得这样便可以远离家长老师的管束,过自己想过的日子了。于是,那天放学后,她带着跟朋友借的几百元钱,先是在镇上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坐车来到城站火车站,买了一张硬座票,打算前往那个她从未踏足过的省份——山西。

    当乘警把她劝下车,这两天一位又一位的公安民警用亲身经历告诉她,这个社会有多么危险的时候,她才意识到,自己的这个决定有多么的不理智。同时也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冲动了,也不会再让妈妈这么担心了。

    事情发生后,小云的妈妈也意识到了于孩子沟通,陪伴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为了方便更好的照顾两个孩子,她为两位孩子办理了转学手续。截至发稿,小云妈妈已经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湖北老家,希望两个孩子能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陪伴下,好好学习成长。

    为孩子的事,忙忙碌碌这几天,终于安心回了老家。小云的妈妈唯一感到遗憾的是,没有来得及跟学校的老师们以及杭州公安民警当面表示一下感谢,特别是这几天来尽心尽力的邱警官。最终,这位母亲通过联系杭州的市长信箱,表达了这份感激之情。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俞小薇 叶寒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