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民宿同质化、宾馆化……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带你解密“民宿现状”
发布时间:2017-09-24 13:30:42 Sun  来源:杭州网

    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杭州网讯 民宿,作为都市生活着逃离喧嚣、嘈杂的临时避风港,逐步成为新兴的旅游产业。9月23日下午举行的2017两岸创意民宿产业发展论坛中,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为民宿和乡村的未来提出新思路。

    杭州范围内有2800多家民宿,年产值超7亿元

    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杭州范围内有超过2800家民宿,年产值超7亿元。巨大的红利背后,民宿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少的局限和突破:民宿投资者激增,民宿本身同质化、宾馆化,缺乏文化内涵、乡土气息和多元特色,陷入发展瓶颈。

    以西湖景区为例,有营业执照的民宿近600家,客房量超2000间,超过四、五星级酒店房间数,民宿改变了过去人们对于星级酒店的追求,成为乡村旅游的领军业态。

    然而文创大主题下,民宿产品、模式、服务也面临着创新。整体特色不明显、差异化不显著、未形成体系发展、产业链融合不足……

    打造民宿文化氛围 至关重要

    “民宿需要告别单打独斗,以集群方式落地,聚合成多业态群落生态圈,自成闭环,打造一个文化生态集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行业协会会长林萍说,民宿外形可以个性化,但房间内设必须高品质、高舒适度,以保证消费者体验效果,因此文化氛围的打造至关重要。

    从主题的选择、店名的选取上到管理文化、经营文化氛围的打造,民宿产业的发始终利用古代和现代的特色文化给顾客心理上的冲击,营造独特文化氛围。

    台湾民宿产业如何?台湾南投民宿协会理事长彭成裕说,台湾有7300多家民宿,近3万间客房,平均每晚500元左右,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台湾南投,民宿将创新、美食、美学、品牌等互相关联。在民宿中,游客可以感受民情,体验民俗,汲取民智,让民宿真正成为一间有温度的住宅。

    民宿规模化发展的同时 做出个性化的设计

    极致的自然环境,在地的人文精神,原创的艺术生活,回归本真的建筑让民宿成了消费升级的新业态。

    “泛民宿”被墅家人文独家品牌创始人聂剑平首次提出,特指具有酒店与民宿两种基因的独家产品,即酒店民宿化、民宿酒店化。

    因此,民宿通过联营模式来寻求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也要依据每个项目的特殊性,从自身品牌基因的不同要素中做出有所偏重的、个性化的规划与设计。明确自身与众不同的、具有灵活性的品牌基因,确保每个项目都具有自身品牌的共性。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