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在浙音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4 11:24:34 Sun  来源:杭州网

论坛会场全景。

论坛会场全景。

与会院长亲切交谈

与会院长亲切交谈。

杭州网讯 近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学院院长论坛”在浙江音乐学院隆重举行。

来自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等14个中东欧国家15所音乐院校的校(院)长和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论坛将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艺术的交流与合作”这两个主题就如何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文化合作框架机制的推动下,通过音乐和音乐教育的力量,使音乐尤其是民族音乐艺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和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届院长论坛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得到了中国和中东欧16国文化部和各国音乐院校的大力支持。论坛为期5天,将举行2场学术论坛,17场大师课、讲座,6场音乐会,11个系的教学观摩和文化考察等。

论坛期间,在中国和中东欧16国负责文化事务部长的见证下,浙江音乐学院将与中东欧各国音乐院校共同发起并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联盟的成立旨在依托“16+1”文化合作机制框架,搭建与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在学习借鉴国际一流院校先进办学理念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学术研讨、研究创作、艺术展演、教育培训、教师交流、学生互换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项目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联盟院校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在推动音乐高等教育发展的同时,实现音乐艺术发展新跨越,共同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音乐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

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褚子育表示,中东欧16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造就了各民族底蕴深厚、绚丽多彩、独具魅力的音乐艺术文化。中东欧16国音乐学院在全球音乐高等教育和艺术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培养了德沃夏克、李斯特、肖邦等一批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音乐艺术大师,浙江音乐学院真诚希望能与中东欧16国音乐学院加强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经验,搭建合作共赢的友谊桥梁。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