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传递国际人文交流声音 “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发布
发布时间:2017-09-22 19:13: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2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倡议书”发布仪式在杭州图书馆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中东欧图书馆联盟”项目由杭州图书馆发起,目前已得到波兰、马其顿、立陶宛、黑山、爱沙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保加利亚等10个国家36家图书馆的积极响应,主动要求加入联盟。

    发布仪式上,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筹备和未来三年的行动计划,他认为,书籍是帮助不同文明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的桥梁,各国图书馆以文献为载体,开展馆际交流,让世界各地的人们走在一起,在共享不同国家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同时,携手创造美好未来,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

    据了解,杭州图书馆将努力推动联盟成员馆开展交流合作,通过文献资源共享、馆员互换学习、信息化技术合作等形式,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在图书馆领域的合作,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各国间的、各城市间的人文交流,从而助力杭州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枢纽,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推向新台阶。

    据悉,“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馆长论坛” 已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计划于2018年10月在杭州举行,届时将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各国代表将正式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图书馆联盟成立宣言》,围绕“公共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头脑风暴,积极探讨公共图书馆的未来,增进彼此间的理解、交流与合作,共话美好蓝图。

    作为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期间的活动之一,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杭州图书馆的功能布局、场所环境、读者阅读和多元活动开展,并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在该馆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摄影图片展。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展览分为“中国·杭州”与“中国-中东欧国家”两大版块,展出了100幅展现杭州历史文化传统、市民生活风貌和后G20时代城市风采的摄影作品,以及50幅反映中东欧16国历史文化及中国-中东欧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摄影作品,生动展现了杭州的发展、现实与未来以及中东欧16国的风土人情、人文特色,增进了双方的了解。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刘莹 吴宇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