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97岁大爷变成了“小气包”原因是……
发布时间:2017-09-22 15:33:4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7岁高龄的黄老伯,平时生活乐观开朗爱运动,可是最近却有点乐不起来,他发现自己大腿根儿这里鼓了个包,压一下会缩回去,松手了,弹回来,而且两边都有呢。

“小气包”长在这里,成了黄老伯的“难言之隐”。

反正不痛也不痒,去医院不仅难为情,还浪费钱,黄老伯索性拿根带子勒起来,呵呵,这下子“小气包”弹不起来了吧。

可是没想到,“小气包”遇强则强,过了段日子,越长越大了,还经常疼痛,有时候连整个肚子都会剧烈的绞痛,黄老伯这才害怕了,赶紧在老伴陪同下去了一家杭州知名的大医院。

97岁高龄的他能做手术吗?

一检查,医生就告诉黄老伯,他这个病,学名叫腹股沟疝,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小肠气”,是一种常见病,尤其在老年人中,有很高的发病率。

“那这个病该怎么办呢?”黄老伯着急的问道。那位医生面露难色的说道,原则上讲,腹股沟疝必须通过手术才能治好,但是黄老伯年纪这么大,而且还是双侧疝,需要两边都开刀,他认为麻醉和手术的风险都太大,光手术后的疼痛都可能让他吃不消,所以如果对生活不是影响很大,还是别手术了。

这下黄老伯不愿意了,尽管自己年纪大了,但是有病还是得治,于是他又换了家医院看。

但是换了几家医院,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样的,认为他年纪太大,手术和麻醉风险大,最好别冒风险了。

就在他已经气馁了,打算放弃手术时,有人告诉他,听说邵逸夫医院的微创技术开展的非常好,不仅胆囊、疝气,甚至肝癌、胃癌和结肠癌这样的大手术都可以进行微创手术,他们那里的微创疝手术开展的非常成熟,可以去邵逸夫医院看看。于是黄老伯就来到了邵逸夫医院,找到了疝和腹壁外科中心的黄迪宇副主任医生就诊。

黄迪宇医生详细询问了黄老伯的病情,包括他平时的生活和活动情况,接着仔细对黄老伯进行了身体检查。他和黄老伯说,这个病是双侧腹股沟疝确定无误,手术是唯一的治疗手段。

“那麻醉呢?我年纪这么大,麻醉不是很危险吗?”黄老伯焦急得问到。

黄医生说道,尽管黄老伯年纪很大,但是根据对他平时生活和活动的情况来初步判断,他的心肺功能还挺不错,而且也没有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等老年人常见的慢性心肺疾病,因此有希望接受全麻手术。但是需要住院以后进行详细的全面检查,并且请麻醉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一起全面评估手术和麻醉的风险。

微创手术解决大爷后顾之忧

听完黄医师的介绍,黄老伯悬着的心放了下来,随后入住了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疝和腹壁外科中心,入院时,黄迪宇和陈其龙两位医生为他安排了详细全面的检查。入院当天下午两点,所有检查全部完成!

于是陈其龙医生组织了各个相关科室的会诊评估,令人高兴的是,黄老伯虽然是个近百岁的老人了,但是身体各系统的技能还是挺不错,并没有严重的功能障碍。

第二天,黄老伯的手术由麻醉科乔庆主任亲自麻醉,很快他就安静的睡着了。黄迪宇医生亲自操刀,手术按预计方案腹部作三个小切口行腹腔镜手术顺利完成,手术中间血压、心率、呼吸都控制的非常平稳。

手术只用了45分钟就结束了,麻醉醒来,黄老伯第一句话就是:“怎么没感觉,手术有没有做啊?”,一屋子的医生和护士都笑了。

术后六个小时黄老伯就能吃稀饭了,第一天他就能自由走动,自己上厕所大小便,基本上没有疼痛感,黄迪宇和乔庆两位医生一起来看他,他拉着两位医生的手笑个不停,第二天就他出院了。

等2周后黄老伯来黄医师门诊复查,他已经行走自如完全看不出像刚动过手术的病人,手术后疼痛也很轻微,已经恢复了得病之前的生活。黄老伯的家属非常感谢黄迪宇医生,他们也没想到父亲如此高龄,但恢复得却如此顺利。

疼痛是很多患者害怕手术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因为对手术疼痛的恐惧感而拖延就诊,导致疾病错过最佳诊治时机的情况比比皆是。

黄医师说,近年来,普外科疝和腹壁外科中心省内率先推行“多术式、个体化、微创化、无痛化”,针对患者具体病情量身定制开放、局麻、普通腹腔镜、单孔腹腔镜手术等不同术式,并采用围手术期综合镇痛治疗,加上手术的精益求精和最小创伤化,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患者围手术期的疼痛,并达到各种疝病很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