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网媒漫步湘湖 感受历史与现代的完美交融
发布时间:2017-09-21 18:16:48 Thu  来源:杭州网

(视频报道)
 

泛舟湘湖

“没来湘湖前,曾幻想过她的样子:优美如诗,婉约如画,温柔抚媚。今天来到这里发现,真的,她就是一首诗,一幅画,兼具风情与灵气。”泛舟湖上,昆明信息港的记者发出感叹。

细雨中游湖,最能感受到如丝如织如雾如烟的朦胧美。9月21日,“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走进湘湖,在烟雨蒙蒙之中,感受诗意的浪漫!

站在船头,烟雨拂面,微凉的雨丝带着些许清甜,淅淅沥沥的小雨与湖中水雾连成一片,水天混沌如梦,分不清远山与近景。记者们纷纷拿出手机,留下湘湖天然秀丽之美。

湘湖与西湖,并称为杭州的“姐妹湖”。去年9月,湘湖三期掀开了神秘面纱,展现在世人面前。加上一期和二期湖面原有的3.2平方公里,整个湘湖恢复水域面积达到了6.1平方公里,接近西湖大小。加上湘湖还成功把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块金字招牌收入囊中,可以说,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拥有了一个生活休闲品质空间。

美景古迹皆画卷

走近从八千年远古“走来”的古老文物

一条距今约八千年的新石器时代独木舟,仍在它最初停泊的地方安放着。

 
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湘湖旅游度假区

在湘湖旅游度假区,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特别值得一去。跨湖桥遗址,是距今8000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经过1990年、2001年和2002年三次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骨器、木器、石器、陶器及动植物遗存等珍贵文物。特别是发现了迄今年代最早的独木舟及相关遗迹,被评为“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记者们特地乘船抵达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只为观赏从八千年远古“走来”的古老文物。

步入遗址厅,一条距今约八千年的新石器时代独木舟,仍在它最初停泊的地方安放着,旁边还有许多同一遗址发掘出来的其他物件,它们仿佛在诉说着遥远的传奇。

工作人员说,独木舟底部接触的依旧是8000年前的土壤,遗址保护工作很艰巨,因为独木舟没有离开过地面,土壤里面的温湿度、含水率直接影响文物脱水效果。“所以,独木舟的脱水到现在仍在进行,从未间断。”

从2009年开始,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每年举办一届跨湖桥文化节,还会不定期开展学术研讨会,拓展跨湖桥文化研究,让遗址“活”起来,从而达到承继和弘扬跨湖桥文化的目的。

“‘跨湖桥文化’是历史留下的巨大财富,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启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萧山、杭州乃至浙江八千年文明史的平台。”广州大洋网的记者表示。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对于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杭州又一张历史文化金名片。”中国兰州网的记者感叹道。

醉人的湘湖,正在打造一方财富传奇

 
听取湘湖金融小镇介绍

沿着湘湖,记者们又参观了湘湖金融小镇。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镇从2015年开始建设,这里共分为四个区块,分别是楼宇办公区、生态金融办公区、慢生活街区和金融总部区。

据工作人员介绍,小镇的核心业态是引进私募金融、投融资机构、新金融机构和众创空间综合体为主,“我们希望让小镇成为浙江金融业助推实体经济的样板,也试图把湘湖打造成中国版的‘苏黎世湖区’。”

据了解,目前金融小镇已经引进了300余家企业,引进企业的注册资本规模达180亿元。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