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亮相 众多明星也来点赞叫好
发布时间:2017-09-20 17:50:46 Wed  来源:杭州网

共享单车、共享宝马、共享充电宝……未来,公益能不能“共享”呢?

在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联合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以下简称“公羊会”)共同发起并研发“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于9月20日正式上线。共享公益在杭州快速发酵,还获得了黄渤、徐峥、闫妮、胡歌等明星的点赞。

“99智寻”旨在解决哪些痛点?

9月21日是世界阿兹海默症日。

9月20日上午,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与公羊会联合举办“‘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杭州站启动仪式”,中共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齐力;杭州市下城区委常委、公安局长郑学龙;杭州市下城区副区长樊峥;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启动仪式。

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8月下城区共接收各类失踪报警达721人次,预计杭州市每年走失人员将近万人次。走失人员主要为儿童、精神病患者和失智老人。

放眼全国,走失人群主要集中在老人与儿童两大群体,具有数量较大、找回率偏低、再次走失率高三大特征。

据2016年10月民政部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次,平均每天就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老人走失后的死亡率接近10%,再次走失率高达25%。

每当亲人走失,人们通常的做法为:报警+发布寻人启示+朋友圈转发等等,但仅仅信息发布,茫茫人海中依然难以锁定走失者的具体方位,偶有运气好的例子也是凤毛麟角,尤其是网络自媒体信息本身真实性还常为人所诟病。同样对于走失警情,因现阶段公安警务资源十分有限,常规的通过路面警力巡查或通过海量监控视频翻查线索的方式不仅费时费力,命中率极低,对于日均上百起的走失警情也缺少现实操作性,这一问题也令警方十分困扰。

如何来破题?一方面靠突破传统的新技术新理念,另一方面靠高效集聚的人力资源,“99智寻”公益平台正是做了这样的尝试。

为了能快速定位并利用公众的力量找回走失者,尤其是不携带任何定位器的失智老人,已经连续4年致力于寻找失智人群的民间组织公羊会在下城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研发,推出“99 智寻”公益寻人平台,利用手机端智慧地图和共享寻人轨迹的手段,最大限度解决走失人员搜寻的“最后一公里”难题。简单概括就是:利用平台警民联动这一特定的组织形式,在您的家人走失时,为您短时集聚最高效安全的公益服务资源。

“99智寻”如何协助警方快速找回走失者?

近年来,阿里巴巴、今日头条、滴滴出行和高德地图等平台纷纷加入了公益寻人的行列,从线上发布了大量的寻人信息,大大扩大了传播范围和速度,但始终未能做到动态跟进寻人进程,实现最终找回并送回走失者的终极目的。

那么,“99智寻”寻人流程与众不同在哪里?公羊会创始人、会长何军介绍,“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GIS地理定位及轨迹记录等功能,能够快速发布走失者具体搜寻区域。

志愿者只需在手机下载安装,就能实时参与搜寻任务,根据智慧地图提供的路径搜索信息,在线共享行走轨迹,按轨迹分块寻找,志愿者信息实时交流减少无效劳动,合力寻回走失者,让他们平安回家。因此,无论走失者是否携带安装有“99智寻”APP的手机,志愿者都能通过平台智能分配的任务,合力分块最快找到走失者。 “99智寻”全程记录志愿者公益轨迹,同时支持在线路线分享和公益积分累积。

志愿者还可以分享寻人任务,呼吁更多的朋友或志愿者参与。而“99智寻”所发布的寻人信息,均为通过“110”及合作的主流媒体官方核实后的权威信息,避免传播虚假信息。

同时,为严格志愿者审核流程,平台还联合公安部门对志愿者的真实身份进行审核与资质把控,并对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进行规范。同时为避免公民信息泄露,平台通过设置唯一信息交流方式,有效避免了寻人志愿者与走失人员家属直接发生联系。

据悉,公羊会早在2013 年就委托企业开发出了平安云智能定位器,易走失人群随身携带定位器,其家属能实时了解其所在位置。在杭州率先试点以来,公羊会公益基金会捐赠了人民币 310.4 万元,为全国 8000 余位贫困和失能老人配备了先进的智能定位器,守护老人的意外走失。相继出动公羊队救援人员 1847 人次,成功援助了 167位走失的失智老人回家。

今天发布上线的“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将大大提升紧急寻人的功能,在操作性和技术性能方面都进行了革新与优化。

如何成为一名“99智寻”公益志愿者?

想成为一名志愿者也很简单,只要在移动终端注册,实名认证并通过审核后即可成为一名“99智寻”志愿者。城市110指挥中心向平台推送“急寻”信息时,平台会向正在搜索范围内的注册志愿者发送搜寻任务信息。

志愿者们接受任务后可根据平台智慧地图提供的路径搜索信息,在线共享行走轨迹,合力寻找走失者。

为了鼓励更多公众加入志愿者行列,平台会全程记录志愿者公益轨迹,同时支持在线路线分享功能,并记录志愿者的公益累计积分。志愿者可以用这些积分换取各种优惠和服务。

目前,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99智寻”平台首批7.4万名志愿者队伍已征集上线,初具规模。

今天,来自下城区社各区、街道、城管、环卫、保安等社会各界志愿者也陆续加入“99智寻”体系,大大充实了路面志愿者总量,从而为志愿者管理实现智能网格化,进一步提高走失人员搜索效率提供了基础保障。

另据悉,“99智寻”平台在今天完成杭州首站上线启动仪式后,还将于近期推广到四川、陕西、北京、上海等省市,2018年起将向全国范围内普及推广。

“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99智寻’,壮大我们的队伍。”何军说,未来,平台的作用还将从搜寻走失者,拓展为集助老助残服务、救援、抢险等各种公益服务于一体的全社会救助公益平台。

“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还获得了公益大使闫妮、黄渤、徐峥、胡歌等明星的祝福和支持。发布会同时启动了徒步健行活动。孔胜东、杨雨、陈刚、郑培钦等嘉宾带领志愿者们赴城北体育公园健行。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胡学军 张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