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第三十一届科普宣传周启动 500余项活动等你来体验
发布时间:2017-09-15 21:33:2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15日上午,2017年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举行。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卫红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科普宣传周活动启动。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周智林,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田梅,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健波,高新区(滨江)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屠国平及杭州市科普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在科技秀表演中拉开帷幕。2017年全国科普日暨杭州市第31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将紧紧围绕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与助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突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主题,策划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十三五”浙江省科普示范区(县、市)上城区、下城区、西湖区、高新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淳安县、临安市颁奖。启动仪式现场,国家外国专家局“功勋外教”荣誉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牛津大学教授David.G.Evans受邀作了科技专题讲座。

科普宣传周活动举办各类科普项目500余项

据杭州市科协介绍,本次科普宣传周活动举办各类科普项目500余项,其中有提高各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为目标,组织开展的流动科普馆进基层、“科普益民”社区行、青少年科普实践、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新讲堂、VR科普、科学秀进基层、科普电影展播、防邪教系列宣传、寻找科技的味道等基层科普活动。也有提高公众的科学认知水平为目标,围绕人工智能、环境保护、海绵城市、生物制药、新材料、食品安全、应急避险、大健康等热点问题, 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与解疑释惑活动。

另外,围绕补强农民科学素质短板,推进一批涉农技术和讲座进农村,涉农科普讲师团、杭州市博士生服务团、电子商务专家等走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讲堂和技能培训、博士后农村行活动。在科普信息化方面,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和“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活动;推进基层单位因地制宜建设完善“科普中国社区e站”,“科普中国乡村e站”、“科普中国校园e站”,将科普中国内容套餐等科普信息资源,定向精准地送达目标人群;选取一批优质科学视频进公交进地铁进楼宇;依托杭州市电视台及新媒体传播“崇尚科学、远离邪教”公益广告及反邪教微电影等一批优质科普资源落地应用。

杭州图书馆科技分馆“制汇节”有场创客互动展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在杭州图书馆科技分馆(滨江区图书馆)设立分会场。科技分馆和杭州摩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制汇节”活动,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创客企业、团体以及国际国内图书馆界创客团队和专家,以创客教育类展演互动的形式,为活动参观者提供创客DIY创新成果体验活动,不仅为各年龄层次(尤其是未成年)创客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公益性平台,而且为创客们提供一个专业的创客文化和技术交流平台。参加企业展位数30-50席,包括:创客教育、机器人、3D类、创客空间/社区类、手作类、AR/无人机、有趣科技类等、高校类、亲子类等内容。

城区科协负责人、杭州市级学(协)会代表、科普专家及科普志愿者代表、科技馆部分结对学校中小学生、新闻媒体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观看了科普电影展播、VR科普展示、企业创客展等。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许志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