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迎来全城旅游季 9月交通拥堵将明显上升
发布时间:2017-09-11 17:41:38 Mon  来源:杭州网

 
西湖景区工作日拥堵路段分布(工作日)

北山路、东坡路车速时变曲线

    杭州网讯    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交研中心)发布8月杭州主城区交通运行月报。8月还是学生们的暑假时间,杭州的交通也基本处于“暑假模式”,总体来说,交通运行表现还不错,拥堵指数明显下降。

    月报显示,8月份市区交通拥堵主要发生在早晚高峰期间,早高峰总体处于中度拥堵下游水平,晚高峰处于轻度拥堵至中度拥堵水平,早、晚高峰小时拥堵指数平均为6.3、6.0,环比分别下降12.5%、3.2%。

    再来看一组数据。今年8月,早高峰拥堵程度几乎回到了2015年的同期水平,平峰及晚高峰交通运行好转明显,拥堵指数降幅在9%左右。交研中心说,这几年随着城市道路建设的不断完善,交通管理的不断优化,对提高城市交通容量、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有着不小功劳。

    令人可喜的是,随着暑期、地铁2号线开通等多项利好因素叠加,8月成为了今年春节以后市区交通最畅通的月份。

    虽然8月整体交通拥堵情况有了明显改观,不过细看之下也能发现一些新情况。

    交研中心表示,8月杭州快速路拥堵不局限在早晚限行时段,限行结束后的快速路拥堵反弹较突出,晚高峰后反弹尤为明显。

    从快速路拥堵路段变化看,限行结束后快速路拥堵路段往往不减反增,比如德胜高架(沪杭德胜立交-同协路)东向西方向,9:00、18:30后拥堵程度从基本畅通上升为中度拥堵甚至严重拥堵水平。

    另一个有明显变化的要数景区交通。一方面是传统暑期旅游大军的到来,8月环湖道路压力都较大,特别是北山路、南山路等,工作日日均严重拥堵时长普遍在4小时以上,部分路段甚至已超过6小时。

    另一方面,随着G20峰会使杭州成为中国“新名片”,其中首屈一指的要数钱江新城灯光秀。

    根据近几个月的交通运行分析看,杭州旅游已逐渐从西湖景区一点拓展至西湖、钱江新城等多点连片,全城旅游趋势更显著。因此,新兴景点周边新业路、富春路等道路交通压力有所加大。

    与此同时,除日间旅游外,夏季杭州夜游特征也更为显著,特别是北山之夜、西湖音乐喷泉、城市阳台周边道路,夜高峰较为明显。比如北山路夜间21:00左右车速显著下降,最低车速不足10km/h;城市阳台附近的新业路、富春路、解放东路等在18:30、19:30左右也会出现拥堵将加剧、车速下降的情况。

    金秋9月已经到来,接下来的交通情况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

    9月是开学季,是历来是一年中交通运行比较繁忙的月份,交研中心预计,早晚高峰拥堵程度会明显上升,特别是城西与核心区,交通压力将大大增加,高峰期拥堵指数增幅预计在10%以上。 同时,今年中秋、国庆合并放假8天,预计节日前出城返乡、旅游等交通需求将较大。交研中心表示,从往年经验看,一般放假前一天15:00-19:00交通运行都将较为繁忙,建议有条件的市民提早出发,尽量选择地铁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娜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