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网络安全高技能人才短缺 需求量杭州排名第九
发布时间:2017-09-11 16:50:19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再过几天就是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再次引发关注。

    众所周知,网络安全建设的核心要素就是网络安全人才!今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颁布实施,其中第二十条明确要求:国家支持企业和高等学校、职业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要开展网络安全相关教育与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网络安全人才交流。

    目前,杭州网络安全人才市场供需情况如何?薪酬怎样?用人单位对于这类人才有什么想法?近日,《网络安全人才市场状况研究报告》出炉,我们从中找到了答案。

    网络安全岗位求职者数量杭州排名第八

    主力集中在北上广深

    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广州这五个城市是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最大的城市,加起来占到了全国需求总量的50.6%,杭州排名第九。

    而从人才供给情况来看,这五个城市也是网络安全人才比较集中的地区,求职者人数占比约为全国总量的50.4%,与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比例分布大致相当。杭州在这份排名中位于第八。

    也就是说,网络安全人才,不论是需求还是供给,都高度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专家分析,这与当地聚集了较多大型国企、总部、网络安全公司有很大的关系。

    用人单位给的薪资高于求职者的期望

    高技能人才和有经验的人才十分稀缺

    从目前求职者的学历情况来看,本科毕业生占比最高,为56.6%;其次是大专毕业生,占比27.4%;硕士毕业生排第三,占比10.5%。

    至于薪酬,报告显示,用人单位提供的网络安全岗位的薪资水平实际上明显高于求职者的期望,求职者期望的平均薪资约为7533元/月,而企业提供给网络安全相关岗位的平均薪酬约为9391元/月。

    专家表示,之所以会出现用人单位的薪资预算高于求职者预期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很多政企机构的人才需求正在升级,而市场上现有的网络安全人才储备,不足以满足政企机构对相关岗位的实际技能需求,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技能与岗位出现了错配。而且,从业人员多集中于传统的低技能基础型岗,呈现过剩的状态,而高技能人才的空缺则非常明显。

    此外,近一半的网络安全岗位招聘对工作经验没有任何要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人才市场上,有经验的网络安全人才非常稀缺,企业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放弃对工作经验的要求来填补岗位空缺。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