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大伯借友一套房的钱 两月借期却苦追18年
发布时间:2017-09-11 16:26:0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家住西湖区的沈大伯怎么也没想到,一个等了18年没有回应的消息,法院近日却给了他一个音讯,要回了18年前他借给朋友的24万元,这24万当年已经足以在杭州主城买一套大房子。

    1999年初,沈大伯还是40来岁的壮年,把24万元借给了朋友周某,周某出具借条一张,说明这笔钱将于同年4月份以前还清。可是借款到期后,沈大伯多次向周某催讨,都被周某以各种理由搪塞,往后沈大伯去催债,无一例外都是毫无结果。

    沈大伯觉得只能走法律途径才能要回这笔钱了,于是,将周某告上法庭。

    西湖法院受理后,判决周某归还沈大伯借款及利息共计25万余元,然而周某因生意经营失败也是一贫如洗,根本没有钱来偿付。此后,周某为了逃避法院的执行,长期不在家,甚至一度失联。

    三年时间过去了,案子还是没有得到执行,周某成了一个老赖,西湖法院也只能依法裁定程序终结。时间一晃,从执行程序终结到今天,已经过去了15年,沈大伯早已退休,渐入老年。

    “我已经七八年没有看到过这个人了,就算找到他,也拿不到钱。”每次提起这笔巨额借款,沈大伯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今年,西湖法院开展了执行案件“回头看”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看到了沈大伯的案子,于是进行了恢复执行。

    执行法官通过公安对被执行人周某进行网上布控,今年7月底,周某在杭州地铁站被找到。鉴于周某长期躲避执行,承办人拟对周某实施司法拘留15天,并要求周某履行还款义务。

    最终,经过法官释法明理,周某当天就同意全额还款给沈大伯。在距离申请执行的案件程序终结了近15年之后,沈大伯终于拿回了26万余元的执行款。

    十几年要债遥遥无期,杭州的房价早已翻了好几倍,沈大伯也开始渐渐淡忘了这件事,直到近日,法院执行员再次联系到他,说帮他要回这笔钱了,他才恍然想起来。

    西湖法院执行局局长也想借此类案件来做个解释:执行案件程序终结不是说法院不再执行,法院仍然还会定期“回头看”,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车辆、房产等信息,一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会立即将案件恢复执行,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理利益。

    当然,申请人在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的情况下,也可以及时主动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湖法院着力解决“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定期梳理排摸、排查程序终结但尚未履行完毕案件,发现可供执行财产及时查控处置。今年1月至8月,该院共恢复程序终结案件487件,其中执结案件422件,共执行到位标的1.7亿多元。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法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