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4岁大妈突发脓毒血症 罪魁祸首竟是只小小明虾
发布时间:2017-08-09 17:23:35 Wed  来源:杭州网

    

截至记者发稿时,黄大妈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大妈被刺伤后右手肿胀,呈黑青色。

    杭州网讯 小小明虾也能成为“夺命凶手”?就在前几日,64岁的黄大妈的右手被明虾刺了一下,没想到竟引起脓毒血症,目前生命垂危。

    明虾没吃成反而被划伤

    8月3日一大早,黄大妈计划着中午烧明虾给两个孙女吃。老伴买菜回来拎着装明虾的塑料袋,刚好与黄大妈擦肩而过,一不小心,黄大妈的右手虎口的位置,被塑料袋里的明虾刺了一下。

    当时伤口没怎么流血,黄大妈也觉得不是很痛,没有处理伤口。到傍晚的时候,伤口部位渐渐肿了起来。到了第二天早上,大妈伤口红肿得更加厉害,而且开始发烧,她才到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接下来的几天,黄大妈的伤口还是没有一点起色,越肿越厉害,当地医生们觉得情况凶险,建议转院。直到9日凌晨3点多,黄大妈一家人从老家连夜驱车,赶到杭州市中医院急诊。

    黄大妈入院时意识还是清醒的,右手从手背到手肘肿的很厉害,皮肤颜色呈暗青色,还有许多水泡,有些水泡已经破溃流脓。急诊医生检查发现,黄大妈右手虎口处有破溃,伤口大面积感染,白细胞急剧下降,已经发展脓毒血症,很快陷入了昏迷状态。

    黄大妈目前仍在积极抢救中

    今天下午2点多,杭州市中医院外一科副主任王凯诚给大妈进行了一轮抢救,好不容易把她从鬼门关拉回来,现在还没有度过危险期。“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但不排除有截肢甚至死亡的可能性。”谢悦医生说。

    目前情况来看,黄大妈严重感染可能是因为伤口被明虾刺伤,感染了某种细菌。细菌通过创口进入血液,引起脓毒血症。化至于黄大妈到底感染的是哪种细菌,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化验。

    王医生以鱼、虾、螃蟹、贝壳类等海鲜举例,这些海产品本身带有很多细菌,比如淋球菌、阴沟杆菌、葡萄球菌甚至还有海洋创伤弧菌。如果接触海鲜时,不小心被刺伤,或是手上有创口,就有伤口感染的可能。“当然,一般如果是抵抗力正常的人群,发生严重感染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对于抵抗力差的人,或是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危险系数就变大了。”

    王医生最后提醒,禁渔期刚结束,目前正是大量海鲜上市的季节,清洗海鲜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最好带上手套。万一不小心被海鲜扎伤,要用酒精或碘酒进行伤口消毒,一旦有炎症反应就要立即送医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