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开展“无欠薪”行动 欠薪失信企业将多方受限
发布时间:2017-08-03 15:40:5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浙江无欠薪”,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期盼,也是省政府作出的庄严承诺。

为了确保违法欠薪行为得到全面治理,确保劳动者按时足额领取工资,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时间,今年起,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力争到2020年,所有县(市、区)达到“无欠薪”。

要实现“无欠薪”县(市、区),首先工资拖欠问题就必须得到有效控制。浙江提出要求,国有企业、政府投资项目、交通和水利建设项目要实现零欠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欠薪案件发生率要控制在3%以内,不能发生50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企业欠薪案件发生率要控制在5‰以内,不能发生50万元以上的欠薪案件;不能发生10人以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欠薪群体性事件,或造成恶劣影响的极端欠薪时间。

一直以来,欠薪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里。浙江提出要求,要加强无照经营市场主体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加强劳动用工监管,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减少欠薪隐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对工资支付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此外,浙江还将开展企业欠薪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对欠薪失信企业,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依法依规进行限制,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向全省企业发出不欠薪倡议,响应省政府开展“浙江无欠薪”行动要求,承诺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维护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

作者:记者 徐可 实习生 李良婷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