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像治酒驾一样打假 13省打假执法机关政企联盟向假货宣战
发布时间:2017-08-01 18:47:26 Tue  来源:杭州网

 
13省打假执法机关政企联盟向假货宣战

   杭州网讯 随着经济的发展,制售假团伙分工也更为精细,甚至出现了跨省乃至跨国犯罪的现象。

8月1日,全国及13个省市双打办、双打成员单位与阿里巴巴代表齐聚杭州,召开“云剑联盟”行动会议,探讨线下跨区域联合打假行动方案,用实际行动响应“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假”。

13省打假执法机关政企联盟向假货宣战

“云剑联盟”起源于2015年阿里巴巴与浙江双打办共同开展的“云剑行动”。2016年8月,在浙江省双打办倡议下,阿里巴巴联合江西、江苏、安徽和上海市四省一市,将云剑行动升级为“云剑联盟”。2017年,在全国双打办牵头下,“云剑联盟”范围扩大,覆盖了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海南、广东、福建、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湖南等13个省市,占全国省市总数的1/3,占全国GDP一半以上。

此次行动会议,是“云剑联盟”成员单位首次公开亮相,也意味着国内政企协作的大数据打假模式进入合作深化阶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执法部门间加强协作,也需要政府和企业行业组织、和社会公众间的协作和积极参与,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全国双打办副主任柴海涛说。

会上,浙江省双打办主任徐春高代表云剑联盟成员,宣读了《云剑联盟政企合作宣言》。宣言指出,各成员单位要通过“云剑联盟”加强政府部门间执法协作、推进区域间执法联动、发挥大数据打假新动能、强化重点领域集中整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和培训、推动社会共治。

“通过云剑联盟行动,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和培训。”浙江省双打办主任徐春高表示,执法部门和电商平台共同借助各自资源宣传开展打击侵权假冒的举措与成效,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培训,特别是大数据线索排查和侦查的能力培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

“云剑联盟”线下执法重点打击制售假冒食品、药品等类目

小雨(化名)是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打假“特战队”一名女队员。

2016年“十一黄金周”刚结束,小雨启程前往安徽省公安厅对接一起假冒内存条案。最初通过线索模型挖掘出这条线索,短期内销售金额巨大,经营行为经模型显示异常,有很大的售假嫌疑。通过大数据侦查和分析,锁定了售假嫌疑人在安徽宿州砀山。

来到宿州后,小雨和宿州公安局警方共同研判案件,线上数据和公安的线下数据相结合,一个位于宿州砀山的销售假内存条的窝点,人员、地点、行为,都通过大数据侦查的方式清晰的锁定下来。

11月14日,小雨随警作战,进行实时的数据支持。当日下午4点左右,警方一举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2人,现场查获了生产假冒注册商标的硒鼓400余套,地上还放着各类假冒商标标识500余件。案件成功收网,涉案价值近200万元。

这个由各路高手组成的“特战队”在打击假冒伪劣,净化社会环境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2016年全年,打假“特战队”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1184条;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 30 亿元。

此外,今年“云剑联盟”线下执法行动过程中,还会邀请阿里打假联盟中品牌权利人参与,重点打击制售假冒食品、药品、保健品及家用电器等涉及人身安全的线下违法窝点;同时关注“从海外到国内的”假货输入型跨境制售假案件,通过政府、企业、品牌权利人快速联动,提升打假效率,净化社会环境。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