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城市桥梁养护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8-01 18:03:4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七百多年前,意大利旅游家马可•波罗在他充满瑰丽色彩的游记中写下了让人遐想翩翩的字句:“行在杭州,环城诸水,有石桥一万二千座,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华贵之城。”

杭州这座城市,目前主城区有梁桥、拱桥、刚构桥、斜拉桥等各种桥梁600余座。既有跨越运河见证杭州兴衰的拱宸桥,也有经历战火浴火重生的钱塘江大桥,又有代表先进技术和现代化施工技术的复兴大桥,还有充满神话传奇的断桥。桥不仅是杭州这座城市的坐标,更是这座城市的前生今世,演绎着她的情致,传递着她的言语,承载着她的内涵。

为确保城市桥梁安全运行,杭州市城管委一直将城市桥梁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委托专业检测部门定期开展桥梁结构安全检测,并注重其他安全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及时处置,保证城市桥梁安全运行。

为进一步夯实责任,提高桥梁养护水平,7月31日,杭州市城管委在之江饭店举办全市城市桥梁养护知识竞赛,共有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余杭等区城管局,经济开发区城管办,西湖风景名胜局风景局,萧山、富阳等区住建局,市路桥集团、西湖区市政公司、市市政集团等14家单位、90余名城市桥梁管养者参与。

本次竞赛的知识内容覆盖《城市桥梁检测和养护维修管理办法》、《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杭州市城市桥涵安全保护区域管理规定》、《城市桥梁设计规范》、《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等城市桥梁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是一场有专业深度也有实战考验的高水准比赛。竞赛形式为现场问答,分必答题、抢答题和案例分析题问答三个环节。竞赛现场气氛紧张,选手们各显身手,专家深入点评,观摩群众也纷纷参加其中。最终,杭州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萧山区住建局,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竞赛一、二、三等奖。市城管委宋肖锋副主任、市市政中心梁旭主任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目前,杭州市城管委还根据杭州桥梁的具体情况,在基本管养基础上进行提升管理,力推智慧化精细化。

在智慧化管理方面,搭建了智慧城市桥梁管理平台,将所有大型桥梁等的业务基础数据和业务专业数据梳理入库,形成包括元数据、基础信息、业务专用、多媒体等数据库群,打造涵盖智慧化监测监控、基础信息、业务平台、公共服务等监测一体化智慧平台。通过补充采集与整合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进一步完善城市桥梁数据资源体系,推动桥隧设施运行管理向标准化、可视化、集约化、联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持续提高杭州市城市桥梁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杭州市城市桥梁将形成一套符合城市特点的城市桥梁管理分类体系。首先,对桥梁的类型进行分类,按照上部结构分为梁桥、拱桥、刚构桥、悬索桥及其他组合结构桥6种形式。其次,对每座桥梁还要进行深度分解,根据结构形式和部位划分,分为上部结构、支座、下部结构、桥面系及附属设施等。此外,还借鉴公路桥梁、铁路桥梁等桥梁部件编号规则,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理念和技术,开展我市城市桥梁部件标号的顶层设计,并结合智慧桥隧管理系统平台开发和使用,实现我市城市桥梁全面的信息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下一步,首先对复兴大桥、文晖大桥、中河高架等城市桥梁即将开展部件分类和编号试点。试点成功后,精细化管理经验将全面推广到全市所有既有城市桥梁的养护管理工作中。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林 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