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煤气瓶着火他们逆行冲进了厨房
发布时间:2017-07-31 14:37:15 Mon  来源:杭州网

煤气罐出现问题引发的爆炸、火灾等事故屡见不鲜,带来很多惨痛的教训。

7月30日晚,桐庐横村的一家公寓因煤气瓶皮管着火引发火灾,危急时刻,横村派出所教导员吴新宇冒烟冲进厨房拎出了煤气瓶,与消防队员及时排除隐患,避免了伤亡事故发生。

当晚18时20分许,桐庐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横村镇某公寓4楼厨房发生火灾,横村派出所教导员吴新宇、民警周帆等人火速赶往处置,消防队员也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很快确定了着火的居民楼,吴新宇立即进行分工,一组负责疏散居民楼和周边的群众,一组负责现场救援,自己和周帆一起屏息冲进了满是煤气的房间,发现失火的厨房里煤气瓶还“嗤嗤”往外冒着液化气,瓶身和灶台的大理石板在大火的炙烤下变得非常烫手。

最关键的是,失火点的楼上楼下都是厨房,火势蔓延或者气瓶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吴新宇冒着烫伤的危险迅速关闭发烫的煤气瓶阀门,周帆使用水桶脸盆等工具进一步扑灭明火,给煤气瓶降温。

这时,一个严重的问题出现了,煤气瓶开关上的皮圈已经烧融,煤气瓶根本无法关闭,而且不断在漏气,房间内的煤气越积越浓,一旦身边有明火,随时可能引发二次火灾。

吴新宇时刻保持冷静,马上将所有门窗打开通风,不断用水给煤气罐进行降温。

危急之时,他与抵达的消防队员一起将漏气的煤气瓶抬到空旷处,慢慢将瓶内气体全部排空。

据了解,住户王大伯当时正在厨房做晚饭,突然煤气罐的减压阀处的皮管着火了,王大伯慌忙的跑出去报警求助。

目前,火灾的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晚上23时30分,见现场被清理干净,安全隐患也全部排除,吴新宇和周帆长舒了口气,但俩人早已满头大汗,身上多处也被大火照的通红。

由于当时一心想着救援,都忘记了在大火中的灼热感觉。

入夏以来,桐庐警方通过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强化对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清理。

消防大队多次会同辖区派出所开展煤气瓶的专项检查,消除多起煤气罐违规储存,比如暴晒在烈日中等隐患。

民警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注意煤气瓶使用安全,千万不要去购买不安全、不正规的黑钢瓶。

要注意减压阀和管子的使用期限,要到正规经营店购买,并记得及时更换。

在使用燃气灶时,必须有人照看,做到火开人在、人走火灭;使用完毕,要及时关闭灶前阀门,长期不用,要关闭表前阀。

同时,燃气灶具,也需要经常清洁保养,更要防止燃烧器火盖、火孔堵塞,免得回头到炉头里面,引起燃气泄露。

作者:通讯员赵鎏杰 吴新宇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