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2岁女孩乳房突然肿大变硬 原因让父母震惊!
发布时间:2017-07-25 17:09:29 Tue  来源:杭州网

    

(资料图)

    杭州网讯 “和女儿洗澡的时候,发现她两个胸大小很不一样,右胸突起好多,我也很紧张,赶快送医院了。”小升初暑假,本是孩子休闲调整的好时光,而来自安徽12岁的女孩圆圆,眼下却没法好好享受暑假时光了。

    一周前,圆圆妈妈偶然和女儿一块洗澡,竟意外发现女儿的乳房明显一大一小,特别肿大的右胸用手摸起来里面似乎还硬硬的,一问圆圆,圆圆才不好意思的说她两个月前就开始了右胸肿大的情况,圆圆爸爸妈妈一下子傻了眼,网上查询未果,一下子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随后,圆圆被爸爸妈妈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滨江院区,通过检查才得知,圆圆长的是乳腺纤维瘤,而里面的肿瘤已长到了近8公分。

    羞涩女孩送医时肿瘤已长近8公分

    10到13岁,正是女孩月经初潮前后,这时候体内雌激素很容易发生波动。而乳腺纤维瘤是由于体内性激素水平失衡,以及饮食结构不合适等多重因素所导致的青春期疾病。

    据浙大儿院肿瘤外科副主任王金湖介绍,对青春期的小女孩来说,她们往往很懵懂,羞于和大人述说自己身体上的变化和不适,这也导致了很多小患者送医不及时。像圆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等圆圆被送至医院,她两侧乳房都长了乳腺纤维瘤,右边有一个大至近8公分的肿瘤,左侧也长了两个小的纤维瘤。

    “乳腺纤维瘤拥有短期内生长快速的特点,往往在一两个月内,就会明显发现胸部异样的膨胀。”王医生说,若是肿瘤生长时间达到3-6个月,会长至15-20公分,伴随着静脉会渐渐暴露。这个时候极有可能会造成乳房局部感染坏死。

    这个暑假,王医生门诊已经接诊了10多个患乳腺纤维瘤的小女孩了,近几年来,每年都会有20多位拥有同样烦恼的青春期小病人来到医院进行手术治疗。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乳腺纤维瘤是以膨胀式生长的,如果就医手术及时,肿瘤周围的正常乳腺组织将会重新回到原来的位置。

    “经过手术,圆圆之后的哺乳不会受到影响,整体的胸部也将恢复正常青春期女孩子的样子。”王医生说,圆圆过两天就将进行手术,在手术过后,这“硬邦邦”的大肿块就可以从圆圆的身体中取出了,圆圆的“大小胸”也将恢复正常。

    医生:乳腺纤维瘤恶变可能性低

    乳腺纤维瘤会变成恶性肿瘤吗?孩子是不是一定要做手术呢?手术后会有复发的可能么?这些都是是困扰家长们的疑问。

    而记者也了解到,乳腺纤维瘤恶变的可能几率是非常小的,并且复发的比例也非常低,如果及早发现就医,尽早解决,乳腺纤维瘤并不可怕。

    其实对于许多小患者来说,手术要视情况而言。浙大儿院小儿妇科副主任孙丽颖主任介绍道,10%-40%的乳腺纤维瘤是会自己钙化膨死的,在这之后则会完全消退,总体而言,如果及时发现送医,小于5公分左右的可用激素治疗,并不需要用手术。

    当然,要预防乳腺纤维瘤进一步扩展影响,最重要的就是尽早发现,一有不对劲,便送孩子到医院通过B超进行详细的检查。

    对于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父母来说,其实非常需要长“第三只眼”,由于孩子正处于发育的阶段,孩子对于身体上的知识相对来说较少,除了经常鼓励小孩和自己交流,更重要的是,更主动的关心孩子,发现孩子身体上的一些异样与变化。

    王金湖医生最后还提醒,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激素分泌波动较大,日常饮食非常重要,应注意荤素搭配,最好以蔬菜为主,辅以肉类、鱼虾等。如果在这期间,不恰当的让孩子摄入过多高蛋白食物,尤其是含激素水平过高的补品,如燕窝、雪蛤、海参等,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  

作者:记者 杨威 实习生 阮芷玥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