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这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7-07-24 17:08:0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等12个浙江居民可免费享有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布了。7月23日上午,“浙江省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活动在浙江工业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正式启动,活动以“基本公共卫生 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目前,浙江省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国家的项目完全一致,内容涉及12大类46项,主要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等。

    哪些人能享受到这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据了解,凡是浙江省常住居民,包括浙江省户籍的城市和农村居民,也包括居住在同一地区半年以上的非本地户籍的居民,统统都能享受到所在社区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而且,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还有特定的服务内容:

    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

    面向重点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预防接种、孕产妇与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等。

    面向重点疾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等。

    我们在哪里可以享受到这些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由覆盖全省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包括1014家农村乡镇卫生院和481家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实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接受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管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合理承担部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其他医疗卫生机构也可按照政府的委托提供相应的服务。

作者:通讯员 张杨燕 记者 杨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