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江干城中村改造 推动拥江发展不忘守护文脉
发布时间:2017-07-20 22:53:48 Thu  来源:杭州网

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区效果图

 
 
 
 
四季青碑亭被层层保护
    

杭州网讯  今年的杭州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1/3都落在了江干区,足以称得上是“主战场”。未来五年,总计证迁10000户,整治提升1300户,拆除房屋450余万平方米,搬迁企业480余家,改造面积20万平方公里。

截至6月底,江干已完成五堡、六堡、牛田、蚕桑、笕新、黎明、笕桥老街、四季青新时代装饰材料市场整体征收,签约3935户,腾空3882户,拆除3302户。

    7月20日,市城改办组织的“省市媒体看城中村改造”第二站就来到了这里,一起带大家见证江干证迁过程中的温情,未来的蝶变和记忆留存。

    “四社联动”推动拥江发展

    记者来到彭埠街道五堡社区,眼前已是一片废墟,空空荡荡,两只挖掘机在烈日下有条不紊地作业着。

    正在现场的顾云飞,正是土生土长的五堡人,今年34岁也在五堡生活了34年。“我们真的盼望改善居住环境很长时间了。”

    五堡社区是杭州典型的城中村。外来租户超过4万人,五堡本地居民只有4000余人,比例达到了1:10。人口混杂,社会治安差,地面污水横流,天上电线密布,环境卫生和设施基础都跟不上,更让大家担惊受怕的是遇到火灾。

    “一个月总会发生一两起。”顾云飞说,虽然居民们普遍靠着租金为生,而且收入不菲,但线路老化加上租户喜欢使用热得快这些,消防隐患太多,半夜经常会听到消防车的呼叫声。

    有着20多间出租房的顾云飞自己就碰上过。他告诉记者,自家楼下有家早餐店,还在烧着的炉子上正放着油锅,店里人却走开了,“幸好只是油锅冒烟,自己赶紧给扑灭了,要是迟了,不知道后果会怎样呢。”

    五堡区块从4月10日开始签约,是江干今年城中村改造的第一个点。10天时间完成1062户签约,99%腾空和开拆。对于搬迁带来的麻烦,他说这只是暂时,往后一定是利大于弊。“现在的政策公正透明,也很为居民考虑。”

    一江春水穿城过。拥江发展的今天,江干有着独天得厚的区位优势,作为钱江新城扩容二期所在地,是钱江新城2.0版本,五堡等四个社区的改造对江干乃至整个杭州的城建发展至关重要。

    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更为高端国际化的都市新区,努力推动钱塘江两岸的同步开发,将钱江两岸打造成国际水准的城市景色带。

    不忘守护钱塘江文脉

    距离钱江新城最近的一处城中村常青夕照区块内,有一座碑亭,坐落在碑亭路与石塘路交叉口,约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也就是1777年。那时候的钱塘江就在碑亭南面。

    碑亭的建筑形式是清代早期风格,而且也印证了钱塘江海塘的修筑历史。记者来到现在的常青区块时,已经复绿成一片大草坪,一旁的碑亭也完全看不到原本的面目,四周被竹片牢牢包裹着,就像一只小盒子。

    夕照社区主任李跃说,现在复绿的脚底下就是古海塘,目前古海塘考古工作已完成,发掘的部分古海塘距离钱塘江西北岸只有1.6公里。

    李跃解释,其实在七八十年代,古海塘还露在地面,后来,有人在古海塘上铺了一层沥青,变成了一条小路。房子都沿着路两边建造,也正因此,古海塘得以保存下来。

    目前,古海塘(含古碑亭)是省级保护单位,从去年开始,这里开始了城中村拆迁改造,涉及400多户居民搬迁。如此有分量的文保点,拆迁起来更是需要细心和耐心。

    “碑亭离一旁的平房最近的只有两三米,为了保护碑亭,防止地面震动引发共振,工人们只能用手工拆,一块砖一块砖敲下来”,李跃说,大概要花费一天时间,速度慢下来了,但保证了碑亭的完好。

    这一片的古海塘和碑亭,千百年来述说着钱塘江文化。根据确定保护方案,在碑亭的周围和顶上,设置三层钢架,“里三层外三层”将碑亭整体包围,以确保这座历经风霜的古碑亭得到最安全的保护,也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模样。

    今后,这里将会被重新商业开发,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建成什么样,都会从保护历史建筑的角度进行规划和开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吴月华 阮俊杰 实习生 张艺臻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