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上半年水气环境状况质量如何?刚刚环保局公布了答案
发布时间:2017-07-20 17:40:0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刚刚,杭州市环保局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全市水气环境质量。

空气质量方面,2017年1-6月,杭州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累计128天,与2016年同比增加5天。杭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50µg/m3,同比下降12.3%。

水质方面,2017年1-6月,全市52个市控以上河道的功能区断面水质达标率96.2%,跨行政区交接断面评价结果为优秀。3个市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已率先全部通过省里剿劣验收,6个县控劣Ⅴ类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Ⅴ类。列入整治计划的1256个劣V类小微水体,已整治完成983个。

图片来源于网络

非浙A牌照在杭州的命运何去何从?答案:不用太担心

今年6月22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里面在讲到“车船尾气”的治理时,专门有这么一句“开展对长期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行驶的非浙A车辆实施限行的可行性研究评估”。

目前杭州目前对非浙A车的管控,主要是错峰限行区域内,早晚高峰的限行,之后绕城高速公路以内的限行的具体措施备受瞩目,很多持有非浙A牌照的市民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忧虑。

在会议上,市大气办表态,大气治理是一个系统的整治过程,大气治理方向将慢慢贴近群众的生活方面,非浙A车辆实施限行只是众多措施中的一个分支。可以放心的是,杭州是非常欢迎各地的人民来旅游、出差的,对非浙A车辆的限行也将继续研究并借鉴国内各城市的限行规则,充分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稳步推进。

全国无先例!下半年将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

今年是国家“气十条”和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计划(2014-2017)的阶段性收官之年。下半年,市环保局将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建设“清洁排放区”部署,,在确保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国家、省下达考核目标的基础上,PM2.5年均浓度力争达到48µg/m3,空气质量优良率力争达到72%以上。

另外,根据PM2.5来源解析,针对排放占比最高的车船尾气,杭州市还将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并拟定相关的工作方案,重点是开展基础调查和管理体系建设。

什么是非道路移动机械?它包括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自驱动机械和可移动机械,比如施工工程上的挖掘机、铲车、推土机等,也常常会对局部环境造成污染。

治水无止境 紧盯劣V类小微水体 完善慧治水管理体系

虽然杭州市在上半年取得了“3个市控以上劣Ⅴ类断面已率先全部通过省里剿劣验收,6个县控劣Ⅴ类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Ⅴ类”的好成绩,但治水是场长久战,下半年也不会松懈。

环保局将继续与全市各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在巩固剿劣成果的基础上,紧盯劣V类小微水体,加快完成重点治理项目,确保年底完成整治销号。

协调推进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临平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污水收集输送系统。打造污水“零直排区”2.0版,深入推进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等行动计划。

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健全四级河长工作制,严格考核问责,强化河道水质“三色预警”机制,逐步完善智慧治水管理体系,打造“智慧治水”杭州样本,不断增强公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作者:见习记者 许佳炜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