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海、杭州、嘉兴构建G60沪嘉杭科创大走廊
发布时间:2017-07-20 17:30:5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一条G60高速公路,串联起上海、嘉兴和杭州等多个长三角的重要城市。如今,围绕这条高速公路,一个全新的概念被提了出来——“G60高速跨省科创大走廊”。

近日,嘉兴市来访杭州市科委洽谈“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论坛”的筹备细节。杭州市科委党组书记、主任阳作军,副主任毛国锋,合作处相关人员参与交流并商议。双方就G60走廊建设的大框架、大方向进行讨论。并围绕金融合作、创新平台、产业平台、人才项目、教育项目等展开交流。

何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

大走廊以G60沪嘉杭高速公路为主轴,由“双核一区”构成,一核是上海,另一核是杭州。“一区”即中间约一半的空间地处嘉兴。

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增长极,已经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着力点。长三角区域借G60科创走廊打造一个开放型、面向长三角的国家科创要素对接服务平台,打破松江、嘉兴、杭州等地的行政区划限制,使得人才、技术、资金、装置、机构、项目、政策等要素自由流动、自由组合,产生“1+1>2”的效应。

在长三角先行先试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将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成为创新型产业集聚引领区和全国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具有很强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打造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走廊

充分发挥区域内现有的省校(院地)合作的先行优势,不断巩固省校合作成果,继续引进大院名校,全面深化省校(院地)合作。进一步突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作为使能型创新基础设施及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推动该地区建设成为“创新水平领先、高新企业集聚、配套服务完备”的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走廊。

同时,集聚一批高端研发教育资源,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级科研机构、开放式创新平台、战略性科研项目,引进、培育、发展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实现创新创业功能对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全球的辐射,提升科技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此外,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成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发源地和成果转化地,聚焦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不断提升优势产业的规模和能级水平,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产生前瞻性、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提高参与国际创新竞争的综合实力。

据悉,2016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复杭州和嘉兴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打造科技创新的示范区、产业技术创新的引领区以及制度创新的先行区。

杭州正在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嘉兴的优势,或许在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金介用”有机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初步形成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孵化之城”。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