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总工会启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关爱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20 17:19:08 Thu  来源:杭州网

    

 

“小候鸟”们的暑期生活。

    杭州网讯 在暑期来临之际,杭州市总工会启动了2017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关爱活动。针对在杭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包括暑期来杭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父母在杭共同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杭州市总工会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暑期关爱活动。

    调查摸底 招募暑期辅导员

    为了让“小候鸟”们能在杭州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有益的暑期,6月初,杭州市总工会就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对本辖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社区、企业暑期“小候鸟”来杭情况,爱心班办班计划进行调查摸底,还首次以办班单位为主体,向社会招募“小候鸟”暑期辅导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办班时间在两周以上、人数在20人以上的“小候鸟”暑期爱心班达到304个,向社会招募辅导员1500余人,覆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28万人。

    已招募的辅导员中既有工会干部、社区干部、小候鸟班所在单位员工,也有公安、消防、交警等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还有在校大学生、教育工作者、退休职工、道德模范、手工艺人、海归学子等。

    呵护“小候鸟” 多措并举送服务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基层工会安排各类内容丰富的课程,谋划开展好“牵手成长、呵护小候鸟”活动。

    例如西湖区的“小候鸟”关爱活动在原有的语文、数学等基础科目的基础上,新增各类趣味课程,如科普、英语口语、手工制作、参观博物馆等。

    杭州智慧城的巨星科技工会开设的暑托班,300平方米的厂区办公室开辟成教室和寝室,120个“小候鸟”在这里完成作业、学习拼音、算术、做手工、读诗歌。上午和下午还有免费的点心和水果提供。

    东山弄社区联合工会携手西湖区润心社会组织特意邀请了杭州市劳动模范郑光荣,一起带领小朋友门开展 “大手拉小手爱我东山清洁家园”活动。之后夏令营还将开展参观爱国基地、国学亲子活动、情商训练等一系列的暑期节目。

    另外,九堡街道格畈社区工会开展课业辅导、第二课堂、安全教育、生活体验四大夏令营主题活动,组织孩子们参观孝道文化馆、杭州低碳科技馆、嘟嘟城等地;丁兰街道总工会主席平纪昌亲自给小候鸟们上英语课;洋溪街道总工会结合七月建党节特邀当地的社区退伍老兵王云山为孩子们上了一堂丰富的红色文化课,重温峥嵘岁月。翠苑街道花园社区举办的“小候鸟”爱水、护水,助力“五水共治”活动,让“小候鸟”用图画或文字的形式表达对爱水、护水、节水的想法;西一社区工会组织了外来民工的子女组成的“梦想小队”参观了社区的微型消防站,让小候鸟们了解到基本的消防常识;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连续好多年开办小候鸟活动。酒店工会多方召集有经验的辅导员,另一方酒店也倡议员工报名做辅导义工,为“小候鸟班”做好服务、后勤等保障工作;杭州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工会组织小候鸟参观公司的文化墙、展厅、餐厅等,了解父母的工作环境,实实在在地当一回“小白领”……

    据悉,市总工会将给予每个爱心班1500元的资金补助,主要用于辅导员补贴。各级工会也将通过配套资金、自主办班、组织活动、帮扶慰问等,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感受到工会的温暖。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林霄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