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放一粒时间胶囊 记录杭州地铁勘探人的午餐
发布时间:2017-03-07 15:16:59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最近一段时间,曙光路沿线的居民发现,家门口多了一些“三脚架”,正在往地下打洞的施工点。工人们说,这是地铁前期的勘查工作。

中午11点50左右,一处地铁勘查地质点,四位工人大哥撂下了手头上的活,简单地清洗了双手,开始了他们的午餐。

午餐不复杂,但貌似很开胃。两个菜,一锅冻肉,一袋花生米。主食馒头、煎饼。没有汤,只有现烧的白开水,旁边还有个塑料桶。

一位大哥说:“散酒,我们不多喝,干活提提神,春天容易犯困。”

四位大哥都是山东人。

“山西人干活屁股后面别醋瓶,我们山东人不同,带酒。但目的都一样,解乏驱困。”其中一位姓刘的大哥酣畅地笑着说。

刘大哥说,冻肉是前晚在住所熬制的,图方便,连锅一起端来。大煎饼是他们家乡带的,回家过年时,每人都带了一蛇皮袋。

“容易存放、味道有嚼劲,就上大葱大酱,过瘾。”

大哥们说的煎饼,看着像小时候的包装纸一样,只是那纸颜色有点深黄,这饼颜色浅。

盛情难却,记者撕了一小片放进嘴里,果然有嚼劲,且有玉米烤香的芬芳味,总之,很合我这西北吃面食人的口味。

负责的马大哥说,他们四个人为一个勘探小组,目前在曙光路上干活的有20多个小组。一个勘探点正常工作周期两天,地质复杂不顺利的话,就得三四天。

“一个钻探点一般钻二三十米深,最深的达到60多米,根据不同深度取样土质都要拿回去化验的。”马大哥说。

“这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是个细活,路下面有密集的管线,比如电电缆通讯光缆、水管,撞着那个都得出大问题。”勘探点工人的任务是把下面各层的土壤钻挖上来,做好标记,会有专门技术人员,来搜集研究分析。

“干的多了,我们多少知道点皮毛,比如淤泥软土、没固结的砂层、岩石的破碎带,这些都是不太好的地质。”

大哥说,白天工作任务紧张,大家吃饭都在工地。晚上到点,会有专门班车来挨点接回住处,第二天一大早再把工人送过来。每天如此,两点一线。工资按天算,大工一天150元,小工能稍微少点。

马大哥说,虽然来杭州十多年了,但杭州很多地方都没去过。很多工友希望能有机会去G20峰会领导开会的地方看看。

据市发改委消息,今年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杭州地铁7号线工程、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都要开工建设,力争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2019年底地铁直通机场!到2020年,杭州会是什么模样?

政府蓝图是这样的:杭州将与周边城市构建起“1小时通勤网络”,并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杭州至临安、富阳、海宁、柯桥4条城际轨道线路。同时,总体规划也把5条地铁线调整为10条,总长度由原来的171公里增加至400多公里。

2022年前,杭州地铁将覆盖全市九区。

届时,等我们再回忆这些默默为杭州地铁付出辛苦汗水的的工人师傅时,会不会感慨万分呢?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