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记者体验电商产品“买样”抽查 不合格将被通知下架
发布时间:2017-03-07 18:00:25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记者参与电商产品神秘买样体验活动。

  杭州网讯 你遭遇过网购“卖家秀”和“买家秀”的尴尬经历吗?你碰到过“正品保证”、“专柜验货”,可买到手依旧让人气愤的闹心事儿吗?在一个又一个的购物狂欢节中,你有多少次掉进了网购的质量陷阱之中?

3月7日,国家网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迎来了一批关注电商产品质量的“特殊”志愿者,他们是来自各个媒体的记者们。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之际,大家走进中心,进行了一次电商产品神秘买样体验活动。

记者体验“买样”抽查

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协作平台上,记者按照中心工作人员的步骤,在天猫上购买了一双旅游鞋,并将样品网页、产品标称质量信息、与卖家的聊天记录和样品购买信息进行了截图留底,收货地址是一个中转站。

为什么要选择购买一双旅游鞋?其实,在抽样任务执行之前,国家网监中心会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针对电子商务领域的大众消费品、安全类产品和网上投诉举报的焦点产品,来制定抽查任务产品类目。2017年网上产品风险监测任务涉及抽检旅游鞋、不锈钢餐具、塑料奶瓶等多个产品类目。

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样品寄到中转站后,会有专人进行取证,并送往检验机构检测。若检测出来是不合格产品,将通知卖家所在地的监管部门进行处理,或告知电商平台,要求商品下架。

2000多名志愿者组成“神秘买样团”

据国家网监中心主任汪俊臣介绍,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通过社会招募的形式,组成了一支神秘买样志愿者团队,从电商平台上购买样品,开展质量监测。“目前,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了2000多名,他们有的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的是大学生,还有的是热心的消费者,任何人都可以加入到这支队伍中。”

以去年质检总局开展的一次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任务为例。该任务运用了“神秘买家”从电商平台买样的方式,抽查了535家企业生产的571批次产品。任务涉及服装类产品、小家电类产品,除此之外还抽查了床上用品和背提包。

经检验,有439家企业生产的472批次产品合格,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2.7%。

“每次任务要抽什么产品并不是随意选定的,这些不合格产品、电商企业、电商平台都将作为我们下一次抽查任务类目的重要依据。我们要让抽检过程可记录、可追溯,要让抽检带动消费者质量意识的提高。”中心工作人员说。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