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共享单车数量将赶超公共自行车 “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
发布时间:2017-03-01 16:37:34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摄影王川)

 
市民正租用共享单车(摄影王川)

    杭州网讯 时下,各类共享单车品牌打着“共享经济”和“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的旗号进驻杭州。杭州这座公共自行车体系已经十分成熟的城市,凭什么吸引他们? 

    目前,杭州有骑呗、ofo、小鸣、hellobike等4种共享单车品牌,根据初步统计杭州目前拥有的数量多达7.3万多辆,即将赶超8.68万辆的公共自行车。大量共享单车涌入杭州,将对我们的出行带来怎样的影响?

    共享单车出现在杭州街头巷尾,各种尴尬和问题也随之而来:违法占道停放屡遭投诉、部分单车遭受人为破坏、押金抵扣安全难以保障,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该怎么监管?

    过了个年杭州又冒出很多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

杭州4种共享单车对比       

    春天到了,气温回暖,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骑车出行。杭州除了免费1小时的“小红车”,当下还有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像雨后春笋般冒出。从去年11月起共享单车陆续入驻杭州,增加了市民出行的选择方式,很多网友对此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小幸运:哈罗蹬起来比骑呗顺滑,比公共自行车和其他几种共享单车来得轻松,转弯灵活,刹车也很灵敏,可能是实心胎的缘故,稍微有点颠,骑行中,哈罗单车的App会显示骑行距离、时间和运动燃烧卡路里等数据。
    
    网友Tinna:个人觉得哈罗的收费略贵,别的单车一般骑下来都是1块钱左右,哈罗要2块钱,而且共享单车都是扫二维码,怕有些不良商贩做手脚,特别是跟个人的身份证绑定,担心手机的安全,会不会把我的个人信息泄露出去。

    网友一路顺风:杭州刚开始有共享单车时,我就开始用了,现在骑着上下班不用一小时,以前坐公交要1个多小时,堵车的话更久,一般骑哈罗的次数多一些,因为现在一出门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哈罗单车,一排排地停在白线内。有车篮,刚好放饭盒。ofo没有车篮,虽然骑起来省劲,但是太不方便了,而且数量还少,运气好了碰上一辆。

    杭州公共自行车体系已经成熟 凭什么吸引他们?

    共享单车自称对缓解交通拥堵、提倡低碳绿色出行、解决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都有帮助,背后又有这么大的市场前景,因此引来风投纷纷注资,这也增强了单车平台的信心,一度风靡北上广。

    然而在杭州,公共自行车体系早已走在全国前列,8.68万辆公共自行车,日最高租用量达47.30万余人次,免费使用率超过96%,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共享。杭州这样公共自行车体系已经十分成熟的城市,凭什么吸引他们?

    和杭州成熟完善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相比,共享单车的突破口在哪里?

    hellobike市场总监刘涛认为,其实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的使用人群,有着一定的差异,且可以形成互补。共享单车的使用人群中,18-35周岁的人群占了很大的比重。另外,杭州有不少外来游客,他们没有公交卡,不能租借杭州本地的公共自行车,而景区租借自行车价格又很高,一般是共享单车的几十倍,这时选择共享单车的方式出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小鸣单车CEO陈宇莹认为,杭州还有不少地方,公共自行车的覆盖率较低。市民曾建议在杭州的梅家坞、转塘等地,增加共享单车的投放,这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共享单车是有挺大市场的。陈宇莹测算,目前杭州共享单车的市场仍处于未饱和状态。预计所有平台总计投放到20万-25万辆的程度,就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胡菲菲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