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传承太极文化 缅怀一代宗师
发布时间:2017-03-07 16:13:49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说到杨式太极拳没有人不知道,说到牛春明,也许有人不知道,他是一位身怀绝技、武德高尚、为中国太极拳传统文化传播鞠躬尽瘁的武术泰斗。3月5日,300余位太极拳爱好者欢聚一堂,纪念太极宗师牛春明先生诞辰136周年暨庆祝牛春明太极拳申遗成功活动,缅怀一代宗师牛春明先生的高尚武德和精湛功夫。会议由牛春明的外孙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孟宪民召集,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浙江省武术协会会长李期华参加会议。

    杭州是南宋古都,历史悠久,旧称武林。杭州不但以西湖山水著称于世,更是富有武术传统。杭州乃至浙江,在中华武术历史上,留下过浓重一笔。如北宋民间的方腊拳,如明朝戚继光的军事训练及武术著作《纪效新书》,还有浙江的南拳更是名震大江南北。尤其在晚清及辛亥革命以后,风靡京城的杨家太极拳传到了杭州。1920年杨氏太极拳的第一个外姓弟子牛春明随杨澄甫南下传拳,之后浙江杭州名人名家名师云集。抗战期间牛春明在金华兰溪、武义永康以行医教拳为生,传授他的太极拳剑刀枪。1946年牛春明定居杭州,在开元路37号设立牛春明太极拳研究社,同时,在六公园等地毫无保留地为杭州群众教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太极拳人才。1956年牛春明以76岁高龄代表浙江省到北京参加全国武术大会,获得优秀运动员奖章,被媒体誉为“牛大力士”。1960年国家领导人陈云、滕代远在杭州接见牛春明,事后指示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和浙江电影制片厂合作为牛春明拍摄太极拳术的纪录片《万年青》,纪录片放映后引起全国性太极拳热。1961年农历5月,牛春明这位身怀绝技、武德高尚、为中国太极拳传统文化传播鞠躬尽瘁的武术泰斗与世长辞,享年81岁。牛春明为后人留下了大量拳论拳理拳架方面文字资料、影像资料以及他的拳艺、剑术、刀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被批准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练习杨氏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在海外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如澳大利亚等。太极拳舒展大方、柔中寓刚、平心静气,对强身健体、养生修身很有好处。杨氏太极拳将在浙江乃至全国进一步发扬光大,也将为健康浙江以及全民健身计划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通讯员 李志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