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将出台《临时补救办法》帮助遭遇突发事件的困难群众
发布时间:2017-01-27 14:02:35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当居民遭遇突发事件,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后怎么办?当重大疾病降临,巨额的医药费超出家庭承受能力了怎么办?近日,《杭州市临时救助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未来,杭州在临时救助方面会有一些新举措。

根据征求意见稿,拥有杭州市户籍或持有本市《浙江省居住证》且困难发生在本市的居民,当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时;或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各类意外事故,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时,均可申请临时救助。

据了解,临时救助标准会视救助对象的困难程度实行分类救助。比如,因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或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在获得各种赔偿、保险和其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然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杭州会一次性给予每人当地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六倍以下的基本生活救助。

而对因医疗费用负担过重导致基本生活发生困难的持证家庭或个人,在一个申请年度内,最高救助金额不超过50000元(含)。对因其他特殊情况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经民政部门认定后,根据困难程度确定相应救助金额,最高救助金额可达50000元。

如果你符合条件,可以直接或通过村(居)民委员会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交书面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收到申请后的4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提出审核意见,并在申请人所在的村(社区)进行公示7日,接受社会监督。对公示无异议的,报区、县(市)民政部门审批,审批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如果你对这份征求意见稿有意见或建议,这两天可以在“中国杭州”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