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城菜价进入“春节模式” 12家超市推平价直销
发布时间:2017-01-27 13:59:48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年夜饭作为除夕的重头戏,不少市民选择亲自在家烹制。除夕这天一大早,马大嫂们便奔赴杭城各大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新鲜的食材为晚上的团圆饭做准备。

“芹菜4.5元一斤,春笋25元一斤,比前段时间贵了点。”在杭州屏风街农贸市场买菜的王大姐掂量了下菜篮子,发现这年关的菜价果然毫无悬念地比一周前贵了些。

记者在杭州市物价局网站的每日农副产品价格信息中发现,1月27日除夕当天,包括青菜、包心菜、韭菜、冬瓜等常见蔬菜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好在涨幅不大,冬瓜比昨天上涨2.38%,青菜上涨2.29%,大部分蔬菜比一周前只贵了几毛钱,只有个别蔬菜贵了块把钱。

春笋一星期涨了7块

气温低,笋“捂”不出来

“春笋25元一斤,冬笋7元一斤。最后几小时抢购,卖完就收摊了。”屏风街农贸市场里,年轻的卖笋专业户吴小姐一边喊着,一边利索地为大家拨笋装袋。吴小姐套上小转刀,三下两下就能把褐黄色的笋壳剥掉,只留下白嫩嫩的笋肉。

对杭州人来说,笋是餐桌上少不的。2月底前都是吃冬笋的好日子,等到3月初,春笋就来接档,鲜鲜嫩嫩一直吃到4月底。

一圈走下来你会发现,笋大概是蔬菜中近段时间涨幅最大的。王大姐依稀记得,一星期前春笋只要18元一斤,才几天功夫,笋价蹭蹭上扬。

“批发商们回去过年了,市场上都快没笋了。他们年前高价卖出,我们收购进来确保春节期间正常供应。”吴小姐说,卖的笋都产自临安,现在的春笋都还是“捂”出来的,然而前段时间温度太低,导致笋“捂”不出来。供需不平衡,这或许就是笋价上涨的主因。

年后笋价走势如何?吴小姐说得很“小心”:“可能会保持在20块一斤左右,要吃上便宜的春笋还得再等等。”

12家超市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区一元蔬菜不断

附近居民不妨去转转

尽管今年春节蔬菜涨幅不大,但一些马大嫂仍旧心里想着:“一样蔬菜涨个几毛一块的,春节七天下来,每天多买几种蔬菜口袋里的钱也紧张啊。”

记者打探了一下,春节期间,杭城12家超市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区仍旧推出了一元蔬菜,住在附近的居民不妨去转转。

这12家超市是物美望江店、东新店、丁桥店、文一店、莫干店、浦沿店、高沙店,沃尔玛古墩店,世纪联华运河店、江城店、北城天地店,大润发石桥店。拿物美望江店来说,除夕当天,平价直销区里的白萝卜和大白菜都是0.88元一斤。而在外面的农贸市场里,萝卜卖到了2.3元一斤,大白菜也要1.88元一斤。

据了解,平价商店销售的平价蔬菜价格要低于区域内市场均价的15%以上,当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或异常波动时,这些平价商店会按照政府价格调控目标实行限价销售。

物美望江店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超市仍旧会每天推出几种一元蔬菜供市民们购买,而且供应量充足,大家无需囤货。

记者了解到,届时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菜价也会终止上涨曲线,开始下行。

船老大结束捕捞回家过年

接下来几天市场上的新鲜带鱼少了

这几年,海鲜逐渐取代了大鱼大肉的霸主地位,成为了家家户户年夜饭里的新宠。带鱼是冬季里最常见的海鲜之一,进入冬季以来,带鱼的油脂层更厚,口感更好,买带鱼的人越来越多。

然而,从去年底开始,带鱼便开启了涨价模式。拿去年12月和10月份相比,海南带鱼涨了20%,单条6-7两规格的带鱼,12月卖35元/斤。东海带鱼则涨得更多,1.2米长、重量近1斤的,12月份卖到了70元/斤,比10月份涨了30%。

还好,这段时间带鱼价格已经平稳了。屏风街农贸市场里,来自温岭的一对卖海鲜的夫妇卖完最后几条带鱼也准备收摊回老家过年了。“今天舟山带鱼45元一斤,比之前贵了10块左右。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早,船老大早就结束了捕捞,后面几天市场里新鲜带鱼就少了,只有冰冻的,要初五之后才有卖了。”

记者发现,今年春节海鲜类价格涨幅也不大,贝类、蛏子都在20多块一斤。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