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多年黑户终于拿到户口本 这位聋哑人哭了
发布时间:2017-01-26 11:20:3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王河伸出右手大拇指

王河拿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的那一刻哭了

    杭州网讯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路上的行人拿着大包小包的年货笑脸相迎,年味越来越浓。

    1月25日,在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文新派出所,曾经的“黑户”王河,从民警王小兰手上领过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时,伸出右手大拇指,不停地 “点头”表示感谢,他的眼睛湿润了,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借助一旁手语翻译,王河说:“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杭州市西湖文新辖区居民的蒋女士于1991年左右在杭州福利工厂附近碰到同为聋哑人的王河(自述),两人一见如故。王河不识字,也说不清自己姓名,又一直无法找到家里人,就这样王河因为没有任何身份信息,生活上带来了诸多不便。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二十年。

    多年来,王河也到文新派出所去咨询户籍情况,想早日解决无户口问题,但是因为提供不了任何证明材料无法进行户籍登记,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的民警们也多次调查走访想早日明确身份。

    一直到去年8月,作为深化我省户籍制度改革的举措之一,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实施。《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禁止设立不符合户口登记规定的任何前置条件,重点解决八类情况的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这一消息出台后,西湖公安分局的民警主动联系王河并进行告知,在王河本人提出申请后,民警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查走访工作,前后跑了大半年时间。

    1月25日上午,民警终于帮王河办理了户口登记。同时在王河提出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后,文新派出所还马上制作了临时身份证,连同户口本一起递给这个贫困的聋哑家庭。

    “王河一个月后就能领到身份证,现在的临时身份证法律效力和身份也是一样的。”王小兰通过手语翻译耐心地让王河办手续并告诉他。

    之前,因没有户口,王河一直不能外出找到合适的工作来养家糊口,仅靠为人擦皮鞋、在大家熟识的工地打打零工过活,两人的生活一直靠着蒋女士的一点积蓄和女儿的资助艰难生活,家中也是多年未新进一件像样的家电、家具。

    因为没有户口,蒋女士的女儿也一直在帮助继父走在寻亲路上,多年来他们走遍安徽、河南、江西多地寻亲,甚至还通过寻亲节目,想通过媒体的力量帮助王河找到回家的路,找到家人,但都没有结果。

    因为没有户口,出行不便,更难的是看病。蒋女士谈起无户口给生活带来的的不便,湿了眼眶,去年王河肾结石得动手术,因为没有户口,辗转了多个部门,才临时住进去做了手术。

    拿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的那一刻,王河流下了幸福的眼泪,他不停的弯曲着大拇指向大家“点头”,打着手势向大家表示感谢。

    “有了身份真好,春节一家人要出去就方便多了。”王河打着手语通过翻译发出感慨,王河介绍自己大概7、8岁时与家里人失散,后来到处流浪,已经记不得家在哪里,只记得自己是老大,家里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母亲的右边拇指残缺的,他表示还会继续寻找家人,早日与家人团聚。

    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时间里,全省已办理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8353人,尚有1000余人暂未解决,仍在核查办理中。省公安厅提醒,无户口人员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向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常住户口登记,公安机关将按照相关规定,调查核实后尽快予以办理。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胡斌 沈志良 记者 顾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