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今年台风为何姗姗来迟?
发布时间:2016-07-04 17:41:54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上周五,气象台前脚刚宣布出梅,原以为紧接着是晴热高温,没想到第二天一场大雨又让杭城泡在了水里。

回顾上周,雨水的出镜率位居首位。周五杭州气象台宣布出梅,本以为紧接着来的是晴热高温,结果整个周末都泡在雨里了。

接下来的几天天气差不多,总体多云为主,午后部分城区会有阵雨或雷雨出现,这个雨不一定能够下出来,阳光有时比较晒,气温有所升高,最高气温在高温线附近浮动,人体感觉闷热。

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热带风暴级)于昨天(3日)上午8点钟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约3070公里的洋面上。今年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晚的台风生成年份。

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尼伯特”目前状态还处于儿童阶段,属于热带风暴的级别,最大风力也只有8级,但是未来三天,它一边向台湾省和我国东海快速移动,一边快速长大,预计7日白天就会达到台湾附近,级别可能是超强台风,属于最强盛的青壮年。

由于台风目前距离比较远,7日白天靠近台湾后,具体是会在我国东部沿海登陆还是在东海转向北上,目前都还不好说,但是台风的到来,会对副热带高压有破坏作用,所以目前看,7日开始天气会比较复杂,预计受到偏东气流的影响,午后会有雷阵雨,8日、9日这两天杭州将会多降雨天气。

今年首个台风姗姗来迟 和厄尔尼诺有关系吗?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已于北京时间7月3日上午8点生成,它结束了西北太平洋4776小时没有台风的空窗期,2016年也成为1998年以后“初台”最晚的一年!

一般每年首个台风形成是在3月下旬。今年为什么会这么晚?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这种1-6月都没有台风生成的情况的确比较少见。

根据统计,1949-2015年1-6月空台的年份仅有两年,分别是1973年和1998年,而这两年均为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次年,与今年的情况一致。

从去年开始,厄尔尼诺事件就迅速发展,2015年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累计达到28℃,达到了超强厄尔尼诺标准。那么,今年台风来得这么晚,与超强厄尔尼诺有关系么?

许映龙说,“厄尔尼诺年”赤道东太平洋变暖,热带西北太平洋变冷,偏冷的环境的确不利于台风在热带西太平洋的发展。总体表现就是,台风生成晚,生成数量也偏少,相应的登陆我国台风也会比较少。

厄尔尼诺对台风活动的影响并不是单一的,其中所涉及的海洋和大气的相互作用以及对天气气候影响的物理机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尤其是大气对海洋的变化存在着明显滞后的特点。“我们目前只是从统计概率和气候物理量诊断的角度,认为厄尔尼诺的出现,西北太平洋台风偏晚偏少生成的可能性较大。”许映龙说。

“尼伯特”会成为的江淮梅雨的终结者吗?

上周,袭击江淮地区的强降雨带导致多地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像汛情比较严重的湖北6月30日起,长江中下游等地现入汛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湖北、安徽、江苏等多地雨量破历史纪录。

今天(4日),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贵州、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

台风的到来会对目前的降雨造成什么影响?它会直接终结江淮地区的梅雨吗?

许映龙说,有统计表明,85% 的台风对梅雨的减弱有显著影响,其中,35%的台风会导致梅雨的中断和结束。目前台风距离我国较远,对我国的天气形势影响不大。但6日前后,当它靠近我国东南沿海,台风会迫使副热带高压出现北抬,雨带也会随之北抬。另外,台风的活动可能会导致原来输送至江淮地区的水汽减少,梅雨的强度也会随之减弱。

目前副热带高压还不稳定,台风路径在不断调整中。了解最新台风路径信息,请关注以下网址:http://zt.zjmb.gov.cn/tfzt/db/typhoon_wx/zjtf.html

推荐阅读:

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 杭州严阵以待

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 明起杭州或有大雨暴雨

    受台风“尼伯特”影响 杭州停运部分动车组列车

 

作者:见习记者 颉月娇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