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聆听杭城志愿者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05 17:48:27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生活中,你在哪些地方见过志愿者?西湖边,他们帮助维持人流秩序;学校门口,他们护送孩子过马路;会展里,他们为你引路介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今天(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让我们把镜头对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聆听杭城志愿者们的故事。

与动漫节结缘十五载

在这里绽放志愿服务的绚丽之花

每年的动漫节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着最澄澈的眼睛,最温暖的微笑。他们是你刚下车,还没进会场,就为你引路的人;他们是你想找人帮忙拍照时,转头就在的人;他们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人偶服里、论坛幕后,默默流下汗水的人。他们就是志愿者。

“像一个简单的‘洗手间在哪里’的问题,我们会被问成百上千次,但我们还是要以第一次的热情,去回答、去服务每一个来宾。”毛立靖说。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志愿者总负责人,毛立靖与动漫节结缘十五载,在这里留下了辛勤汗水,收获了美好回忆,拥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小伙伴。

“最开始我是一名志愿者。我小时候看的动画片,像葫芦娃,我以前不知道作者是谁。但我在动漫节的志愿服务中,常常能看到、了解经典作品的作者,也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看动漫的快乐。”

在这15年中,毛立靖完成身份的转变——从志愿者成为一名志愿服务工作者。“现在我是工作人员的身份,做志愿服务工作,我们组织招募、选拔面试、服务保障我们的志愿者去参与动漫节。尽管身份转变,但都是服务于动漫节的。”

帮助走失的小朋友找妈妈,装扮成动漫玩偶与人们合照,在路口发放漫展地图……“动漫节的志愿者,没有想象中那么光鲜亮丽。不是说成为漫展的志愿者,就可以随意去逛逛展。”

“到了动漫节,你会发现台上是漫展,那么台前幕后都是志愿者。我们最远的志愿者,离漫展的场馆还有四五公里,在一些公交的接驳站点,游客下车之后第一个见到的,就是志愿者。”

“志愿者们会做很多默默无闻的工作,比如搬运物资、在地下车库进行车辆人员的引导、帮忙拍张照;还有一些突发状况考验志愿者,比如孩子走失、手机丢失、观众晕倒。”

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是什么让毛立靖一直坚持下来,保持着一份不变的初心?

“做志愿服务,我们更强调的是一种奉献精神。尤其跟一些老前辈、老志愿者们在一起时,我就会感觉到动力是源源不断的。”

“每一天的服务,我们都希望把它做到更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毛立靖和伙伴们每年都会开志愿工作的总结会,“我们做志愿服务的人都有这样的一个情怀,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去服务越来越多的人,服务越来越好。”

高温台风有什么影响

他们都会告诉你

“同学们,让我们通过触摸辉光球来认识一下雷电……”这是杭州气象志愿者服务队20名大学生赴丽水支教时开展的一堂有趣的气象课。

为了上好气象课,志愿者们设计了天气现象、气象防灾减灾等内容,还带上了温度计、测风仪、微观气象观测场等教具,活泼有趣的课程受到欢迎,杭州市气象局赠送的400多套气象科普读物也很抢手。

在杭州,这支气象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招募气象志愿者,关注杭州气象事业,学习气象相关知识,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加各类气象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培训,主动宣传气象防灾减灾常识。”活动负责人张黄振汉介绍。

“气象,一直是志愿服务方面的薄弱板块,大众对气象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天气预报,对真正气象的知识了解甚少。天气预报也是气象中一块不可或缺的模块,但它并不代表着气象的全部。我们的气象科普志愿服务,就是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向身边的人传播气象知识与防灾减灾知识,在危机来临之时能够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目前,杭州市气象志愿者服务队向社会、高校共计招募气象志愿者1500余名,以青年志愿者为主,并打造专业化的骨干志愿者团队、气象科普培训师团队,建立完善的人员培养体系。”气象志愿者服务队拥有杭州气象科普体验馆、萧山气象科普体验馆两个常态化志愿服务基地,在此基础上开展丰富的进学校、进社区等多元气象科普服务活动,并积极开拓丽水松阳、四川万源等地域的气象科普支教项目,做专业多元的气象科普队伍。

“12•5是志愿者的节日。成为志愿者就是在默默奉献的志愿服务中帮助他人,提升自己。当我服务的时候,看见来参观的孩子在听完我们志愿者讲解后都所收获,家长也露出满意的神色。观众们的获得感与满足感正是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完善自己的动力,也是对我之前努力的回报。”队长方玲说。

津巴布韦小伙做公益融入杭城

他的外号是“洋雷锋”

衣着干净利落,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总是洋溢着极富感染力的笑容。这位来自津巴布韦的年轻小伙,就是米莱(Tungamirai Eric Mupona),一个实打实的“志愿迷”。

“我喜欢做志愿者,我在我的国家就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每逢节假日,他会在杭州最繁华的延安路和平海路交叉口做志愿者,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当起了“最美人墙”。他也会前往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静怡社区,为社区的志愿大妈们开小“小灶”上英语课。类似的志愿服务不胜枚举。一件“红马甲”成为了米莱春夏秋冬的必备服装。

说到“洋雷锋”这个名号,米莱回忆,“大一时我加入了浙江科技学院的国际学生的志愿者组织——‘雷锋连’,这是我第一次听说雷锋这个名字,但当时我不太懂中文,以为‘雷锋’在这里指的仅仅是志愿服务。”

“后来我参与社会上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在西湖边时有几位中国志愿者问我是否知道雷锋,我说我以前听说过这个名字,但不太了解背后的故事,他们告诉我雷锋是永远的榜样,‘雷锋精神’是伟大的精神,更是鼓励他们坚持做志愿服务的根本思想。他们说我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体现了雷锋精神,他们觉得我是国际版的现代雷锋,所以给我起了个外号叫‘洋雷锋’。”

积极融入社会、向社会奉献爱心的同时,他的普通话水平也突飞猛进。他还以自己的方式促使更多外国学生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2019年3月,米莱结合自己的经历,创建了“留下带路-APL”国际公益服务平台,在留学生中建立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组织更多的外国友人参与公益活动,鼓励他们多交流、多分享。

“杭州是一个非常国际化和善良的城市,这里的志愿者活动也是如此。作为在这里学习的留学生,我们有机会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有机会为杭城社会服务,这也是我们表达对这座善良的城市爱的最佳方式。随着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我认为杭州志愿服务的国际化精神将激励世界各国的朋友。”

对于米莱来说,做公益是爱好,是最快乐的一件事。“国际志愿者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对我们青年来说,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至关重要,因为它不仅使我们获得幸福感和自我满足感,还可以把我们与人类的核心价值观相连。”米莱说。

作者:记者 吴越溪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编辑:徐文杰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让我们把镜头对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聆听杭城志愿者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