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把亲手摘下的玉米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学生在地里收获了课本外的知识
发布时间:2022-11-28 12:37:08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对于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钱塘学校(以下简称“中策钱塘”)学生、家长来说,有些难忘——学生们背回家的书包、行李中,不仅仅有书本,还有刚从学校劳动基地里采摘的新鲜玉米。

image.png

玉米地里大丰收 学生依次采摘带回家

“第一次摘玉米,新鲜有趣,更重要的是有收获的快乐。”学生小谢说,今年9月刚踏入学校,就看到了学校操场边的劳动基地,后来几次劳动课中得知,那是玉米。“我们下地学习过,了解到了不少农业种植的知识。每个班抽签,分得了玉米地中的一小块地,由专门的同学成为管理员。”

据了解,中策钱塘的劳动基地的玉米是今年6月种下去的,入秋后,得益于杭州气温较高且少雨,玉米地里迎来了大丰收。上周五午饭过后,25个班级的学生依次有序进入玉米地进行采摘。

image.png

“以前的劳动教育都是捡石头、捡垃圾,从来没有这么有意思过。”学生小高说,有些同学在玉米地前直接啃起了玉米,还一个劲地夸“从来没有吃过这么水嫩、香甜的玉米时,我心里老激动了,想着要回家跟爸妈分享一下,顺带也能够‘吹吹牛’,这是我参与过的劳动活动成果。”

image.png

家长朱先生说,从来没有想到孩子还能带着玉米回家,而且一个劲地要他尝。“长那么大,头一回。以往都是只管自己吃的,不会想到跟我们分享。看来,上了高中后,在老师的教育、同学的影响中,确实长大了。”

中策钱塘的负责人包红说,这些玉米是学生参与劳动的成果,为此,学校通过组织开展“把孝敬带回家”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把采摘下来的玉米带回家,“学会与家人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分享劳动丰收的喜悦。”

学校保安“保驾护航” 边管学传授知识

记者了解到,这次采摘玉米活动中,不少学生“偷偷”地从“保护”他们采摘活动的保安口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一根玉米竿上最多只能长三个玉米棒,这是为了保证玉米的质量,也为了保证玉米竿不被玉米棒压垮。”

“保安叔叔告诉我,摘了玉米后,玉米竿还能摘下来吃,就跟吃甘蔗一样,很甜。我尝过了,确实好吃。就是吃的时候要小心一点,手与嘴唇不要被新鲜的竿钩到。”

“我尝过了,玉米叶子越红,玉米竿越甜。”

“玉米叶子也可以当粽叶,可以包粽子。”

“玉米须可以煮水喝,有祛湿、减肥的效果。”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说到最后有学生突然总结了一句:“没想到,我们学校的保安叔叔都是博学多才。”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高鹏  编辑:李建刚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对于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钱塘学校(以下简称“中策钱塘”)学生、家长来说,有些难忘——学生们背回家的书包、行李中,不仅仅有书本,还有刚从学校劳动基地里采摘的新鲜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