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省第五!钱塘区创新指数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22-11-22 16:21:31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出炉,公布了全省90个县(市、区)的创新指数。其中,钱塘区创新指数230.5,位居全省第五,跻身全省第一梯队。

作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重要衡量指标,浙江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以年度为周期,采用“创新指数”的动态监测方式,从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五个方面进行考评,综合反映区域科技进步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生态的总体情况。在此次的考评中,钱塘区科技投入指数、科技产出指数以及创新环境指数均位列全省前三。

那么,作为全省最年轻的行政区,钱塘究竟有怎样的“创新密码”?

在研发投入方面。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持续加强科研投入。2021年钱塘区R&D经费投入55.35亿元,同比增长14%,R&D经费占GDP比重(即R&D经费投入强度)4.54%,投入总量和投入强度均再创新高。其中,R&D经费投入强度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2位,提前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

在体制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实施创新强工赛马机制,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企业研发费用及其占营收比重、企业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科技型企业创建率等指标,设置了“创新强工”赛道,对各功能平台、各街道、各部门进行赛马评比,形成创新激励氛围。

在梯队培育方面。将政府培育为主转向政府和市场培育相结合,择优评选专业优质服务机构对1400余家企业进行全面摸底。今年钱塘区推荐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0家,推荐数量再创新高,推荐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8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62家、科技小巨人13家、科技领军企业1家,新认定杭州市“雏鹰计划”企业50家。

在成果转化方面。积极打造创新成果转化高地,今年已完成成果转化出入库项目12个,校企合作项目80个,1—10月完成技术交易额登记37亿元。同时统筹联动区内平台资源,共建大学科技园、产学研联盟实体运营中心,推进高校博士专家入企和高层次人才进校,形成一面多点、多点覆盖的科技成果转化。

作者:通讯员 郝爽 王倩 记者 韩中美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2021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出炉,公布了全省90个县(市、区)的创新指数。其中,钱塘区创新指数230.5,位居全省第五,跻身全省第一梯队。